沪教育系统关工委民办高校分会成立 革命老战士、改革先锋等大咖“加盟”指导团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3-31 10:09:14



image.png

        3月30日下午,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民办高校分会成立暨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虹口校区举行。活动中,“五老进校园 红色育经典”宣讲活动启幕,全国劳模杨怀远作精彩首讲。

据悉,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市教卫工作党委原书记李宣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民办高校分会主任闵辉;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驻会副主任陈其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老干部处处长、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金勤明,上海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团成员,各民办高校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办公室负责人等参会,会议由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王庆主持。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基层大类组织实现“全覆盖”

会上,金勤明宣读关于成立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民办高校分会的决定,闵辉和陈其昌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民办高校分会揭牌。

据介绍,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民办高校分会的成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标志着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基层大类组织实现了全覆盖。李宣海强调,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做到“三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牢牢把握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个聚焦”: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线,聚焦“三全育人”体系深化完善,聚焦民办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五个着力”:着力加强党的领导,着力加强组织架构完善,着力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探索创新,着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他指出,随着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民办高校分会的成立,必将形成系统合力,有力推动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做好上海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闵辉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认识,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此外,要汇聚多方力量,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坚持党建带关建,大力开展“五老进校园,红色育经典”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同时,也要统筹推进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注重总结凝练,坚持特色品牌引领,探索融合发展,拓展关工委工作新思维,把握民办高校特点,提高关工委工作质量。

民办高校特色项目彰显“育人价值”

本次会议对上海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团成员,以及上海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品牌,分别进行了授证和授牌。

上海市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团成员包括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豪梅,参加过淮海、渡江、解放上海、舟山和抗美援朝战役的孙佑民,曾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殊荣的全国著名劳模包起帆,“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杨德广,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黄宝妹,国家一级导演李进,“最美奋斗者”全国著名劳模杨怀远,全国首批公安一级英模马人俊,第三届中国百位优秀母亲易解放、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原常务副团长姚振尧等。

image.png

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夏骄雄、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姜富明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晞建,围绕各校关工委建设的历史机缘、品牌特色、价值追求和活动开展情况分别进行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2017年与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签约成立“百老贤达思政工作室”,面向全校开设思想政治教育类通识选修课“对话中国”,结合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和“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开展多次主题讲座和专题讲座,2020年正式升级成立“五老德育工作室”,进一步拓展社会综合资源,寻找和挖掘更多的“五老”来实施学校的“党建带关建,五老进校园”活动。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发挥“关工委”传帮带作用,汇聚“三全育人”强大合力。2017年成立“上海市思政理论课名师李占才工作室”,聘请同济大学马克思学院李占才教授组成核心团队,发挥名师效应,筑牢青年学生信仰之基。学院建立大师工作室,润物无声地将“工匠精神”植根于学生的思想深处,启迪青年学生价值追求,依靠老同志、老教授、老工匠激发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热情,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借助“五老”丰厚的艺术文化底蕴优势和学校文化艺术教育优秀项目,以老专家引领、中青艺术人才队伍为基础,打造关工委德育美育的工作品牌,培育学生美的健康心灵、积极人格。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集一批资深优秀艺术家,建一支师生美育队伍,构建震旦美育系统工程,培养学生健康高雅的审美情趣,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加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

现场,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启动“五老进校园 红色育经典”宣讲活动标识,开启“五老进校园 红色育经典”第一讲,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杨怀远作“一辈子为人民服务,倾余生关心下一代”报告,引起在场师生热烈反响。

记者 刘时玉


【相关链接】

上海市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团成员名单

倪豪梅(1944年出生,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

孙佑民(1931年出生,参加过淮海、渡江等战役和抗美援朝作战,“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

包起帆(1951年出生,被誉为“抓斗大王”,曾获得“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杨德广(1940年出生,“上海市员工信赖的好校长”“中华慈善奖”等获得者)

黄宝妹(1931年出生,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著名导演谢晋曾根据其事迹拍摄了同名电影)

李 进(1928年出生,国家一级导演。“上海戏剧节导演奖”和“全国戏曲电视艺术片金鹰奖”获得者)

杨怀远(1937年出生,数十年坚持用小扁担义务为旅客送行李。曾获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马人俊(1935年出生,上海公安系统新中国第一批人民警察,全国公安一级英模荣誉称号获得者)

易解放(1949年出生,她和丈夫长期在内蒙古从事土地荒漠化治理工作。中国百位优秀母亲、全国最美家庭等获得者)

姚振尧(1936年出生,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原常务副团长,崇明政协副主席。曾获“电大教育工作优秀组织者”表彰。)


上海市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品牌名单

1.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五老进校园,党建带关建”项目;

2.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民族一家亲,关爱育新人”项目;

3.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时空对话’在线党课”项目;

4.上海建桥学院“国政馆”;

5.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育名师——李占才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