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情绪压力调研报告发布:大人不快乐 孩子也难快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1-03-30 13:10:12

转眼间,00后、10后们已经从懵懂孩童步入青少年。和互联网时代共同成长起来的他们,快乐吗?昨天,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青少年保护工作专题培训活动现场, 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发布了一份“00后、10后青少年情绪压力调研报告”。通过对上海719名青少年学生的随机抽样调查显示,有约1/4青少年表示感觉自己“不快乐”,听音乐、打游戏、追剧等成为00后和10后最主要的快乐来源,他们的快乐,更多来自于云端。

大人不快乐 孩子也难快乐

在被问及“你快乐吗”时,74.7%的青少年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但仍有25.3%的青少年表示自己不快乐。继续追问下去,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教授贺岭峰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觉得自己不快乐的青少年中,74.1%青少年觉得妈妈不快乐,74.7%的青少年觉得爸爸不快乐。由此可见,成人的情绪不仅孩子可以敏感感知,更能被其左右。“让自己快乐起来吧,大人快乐孩子才能快乐!”贺岭峰建议父母。

4411617064172_.pic_毒霸看图.png

别总是自责 要学会适度“甩锅”

调查发现,当学习成绩不够理想时,66.3%的青少年归因于自身,认为是自身原因导致学习成绩不够理想;12.9%的青少年表示自己的学习成绩挺好;9.2%的青少年将学习成绩不够理想归因于学习环境;5.4%的青少年认为是老师讲课的原因;认为是同学相处原因的有10 名,占1.4%。

在出现问题后,他们中的大多数首先想到的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孩子们的懂事,反而令贺岭峰有些担忧。孩子们要面临升学、就业、交友等各方面的压力,对于才十几、二十几岁的他们来说,“身上扛得太多,总是自责,很容易对自己造成伤害”。贺岭峰提醒,在遇到失败时,学这从一些客观条件上寻找到没有达成目标的原因,反而是更为积极的归因模式,有这样心态的孩子,反而更容易调整自己,去迎接下一次挑战。

4431617064193_.pic_毒霸看图.png

只有1/5孩子愿意和家长说心事

在被问及父母最关心自己什么时,约半数青少年选择了“身体健康”,约两成选择了“考试成绩”。然而,认为父母嘴关心自己“心理健康”的不到1成。

与之相应的是,家长也自然不是孩子头号倾诉伙伴。当有心理压力时,选择“默默承受、忍让(53.8%)”和“向朋友倾诉(50.6%)”的人数最多。选择向“父母”倾诉的仅为22.9%。选择“向老师倾诉”和“拨打心理热线或网上心理平台倾诉”的青少年人数最少,分别占总人数的5.1%和3.6%。

4421617064180_.pic_毒霸看图.jpg

在回答最喜欢做什么事时,78%的青少年最喜欢做的事是“听音乐”,其次依次为“打游戏(60.5%)”“追剧(55.1%)”“画画(50.5%)”“看小说(49.8%)”。贺岭峰希望,家长们要看到并思考,“云端”已经成为这一届“互联网原住民”最主要的快乐之源,也成为他们解压的主要方式。如果只是一刀切地将他们阻拦在电子设备之外,那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又如何释放?

【相关链接】

关于青少年心理问题,家长和学生均可拨打 021-12355进行热线咨询或微信搜索“12355青小聊”进行网络咨询。12355是共青团上海市委主管、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负责运营的专业公益网络咨询服务平台,由多位专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线解答您的心理困惑。12355电话热线服务时间为工作日9:00-21:00,周末9:00-17:00;“12355青小聊”网络咨询服务时间为每天9:00-23:00。

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联合党支部负责人表示,将以日常性、机制性、高质量的党组织生活为上海12355服务青少年工作提质增能,在预防青少年心理问题、婚恋交友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原标题:《“00后、10后青少年情绪压力调研报告”发布:大人不快乐 孩子也难快乐》)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