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名校+新校”办学模式启动,崇明再增一所好学校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季佳倩

时间:2021-03-30 10:33:24

       今年,崇明将再添一所新校——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附属崇明区江帆中学,预计3月底交付启用,9月开学。前不久,记者探访该校并对话该校负责人,揭开这所“名校+新校”的面纱。

  让家长们真正放心 

  2018年年底,黄浦区与崇明区签署合作办学协议,通过“名校+新校”的办学模式,致力于为崇明的孩子们打造一所新优质学校,这所学校便是如今的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附属崇明区江帆中学(以下简称江帆中学)。按照建设规划,江帆中学预开设4个年级32个班,9月首批入学新生全部为六年级,计划招生4个班。 江帆中学位于城桥镇绿海路701号,占地面积近35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800平方米。走进江帆中学,现代徽派风格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记者看到,校舍建筑均已竣工,室内装修也已基本完成。小剧场、运动场、体育馆、图书馆、创新实验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教室外的走廊相当宽敞,学生在雨天也有足够的空间开展课外活动。校园内种有不少灌木花草,十分清新典雅。

  “按照计划,学校将于6月底‘试运行’,确保9月正式投入使用。”江帆中学副校长陆威说,木质家具3月底进场,下一步将置办多媒体等设施设备,6月底全部调试完毕。“对于家长普遍关心的环境问题,开学前,我们会聘请专业机构进行空气检测,并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全程参与,让家长们真正放心。”

  浸润式培养优秀师资 

  学校建好了,学校的师资力量成了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本次即将投入启用的江帆中学,与“名校”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采用“一长多校”的方式,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校长冯强同时担任江帆中学校长。投用后,江帆中学将秉承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的办学理念,共享办学经验,提升教学水平。

  “我们新招聘来的老师已经在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进行了7个多月的全程浸润式跟岗培训。”校长冯强告诉记者,“双方老师之间是互相促进和‘倒逼’的关系。如今,江帆中学的老师们越来越自信,更令人感动的是,他们拥有了一种很强的归属感,真正把学校当成家了。” 

  目前,江帆中学共有16名教师,大多数为崇明区优秀在职教师,有高级教师4名,一级教师10名,区级骨干教师4名,还有区学科中心组成员7人以及市、区级名师班学员6人。4名教师曾获得市、区级园丁奖,区优秀班主任称号4名。教学实施团队中的教师须在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进行浸润式培训后,才能进入江帆中学正式教学。 

  “备课、磨课、上实践课、备战比赛,同时与名师们一起‘切磋’,受益匪浅。”施冬丽是江帆中学的英语老师,她感慨,“说实话,压力不小,但最终的收获也是意想不到的。比如我在向明初级中学就明显感觉到学校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课堂中互动性很强,这些经验之道,我认为值得研究与借鉴。”

  数学老师秦健从教15年,目前在向明初级中学担任一个班级的辅导代课老师。“我们一学期都‘泡’在向明初级中学,大伙都在密集地培训和学习,为新校开学做好准备。”秦健说,这半年来通过专家引领、跟岗学习,伙伴们都开拓了视野,今后,他们还将探索利用“空中网课”等形式,两校联合进行线上线下教研活动。

  “崇明市区两头跑,‘累并快乐着’。希望通过不断积累与沉淀,将自己汲取到的精华在江帆中学发扬光大。”秦健期待地说。

  “名校+新校”有机融合

  名校与新校之间的血液如何统一、气质如何延续呢?“江帆中学的成立,对于崇明教育而言,是一种新的补充和尝试。”冯强说,江帆中学作为向明初级中学附属学校,将秉承同一办学理念、同一育人机制、同一课程板块的办学模式。 

  比如,通过打造“流动的校园”,为师生、生生之间营造一个社会交往、礼仪教育的学习空间,孩子们不仅能接受到文化教育,还能在学校生活的点滴中,接受社会教育,增强交际交往能力。又比如,两校还将致力于打破地域局限性,利用线上线下课程联动平台,把高质量育人模式与创新经验带给海岛孩子,进一步打开他们的视野。

  “而学校日后的发展关键也在课程的打磨。”冯强表示,针对崇明的孩子们,江帆中学会开设一系列符合当地特色的校本课程,将具有“海派”文化的教学理念与崇明生态教育融合起来,“合作办学模式不是仅仅挂块牌子,而是两地在各环节扎扎实实的合作。若不经研究,那么‘名气’或许只是一阵子而已”。

  实际上,该校是继2016年崇明新城幼儿园和崇明江帆小学、2017年上海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和上海市东滩思南路幼儿园后,崇明区与黄浦区的又一结对办学项目,也标志着新一轮“名校+新校”办学模式的启动。“大半年的跟岗培训,老师们让我很欣喜,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忘我付出的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努力。我相信,未来的江帆中学将是与众不同的,江帆中学的教师也将是与众不同的。”对于江帆中学的未来,冯强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