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如何让教育“看见”每一个人?这场论坛上,专家们展开了探讨……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王佳依

时间:2021-03-29 16:11:03

在四年级上的数学课上,有一道这样的题目:我们知道,长方形是特殊的四边形,正方形是特殊的长方形,正方形和长方形的关系就像什么?

题目给出了4个选项:

A.爸爸和妈妈的关系;

B.课桌和桌子的关系;

C.哥哥和弟弟的关系;

D.讲台和黑板的关系。

题目的正确答案是:B.课桌和桌子的关系。这究竟是一道语文题还是数学题?这道题中包含了从一年级到三年级的许多知识点,考察的是学生的高阶思维,也是未来出题的新趋势。

由此可见,在当下的教育中,老师对题目的审美以及学校对学生的评价如何跟上时代?

3月25日下午,“评价驱动课程与教学创新”主题论坛在西岸AI TOWER举行,来自高校、市教委教研室、一线学校和第三方评价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教育实践工作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评价如何驱动课程与教学创新。

数据背后

指向人才的培养与评价方式

2011年11月上海市教委正式推出《上海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从学业水平指数、学习动力指数、学习负担指数、师生关系指数等方面对学业质量进行全方位测评。

截至目前,共有69.86万人次学生、10.8万人次教师、1.2万人次校长、25.8万人次家长参与绿色指标评价,获取了一百多万条数据。

这一百多万条数据的背后究竟折射出哪些问题呢?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汪茂华博士基于数据来与大家分享了教育的启示。

测试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某个问题看起来很难,学生愿意去尝试解决吗?从数据中,可以发现选择不愿意去尝试的学生比例的情况。

汪茂华博士说:“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要立德树人,教育更要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批判思维和社会责任。为此,学校和教育者应当创造相应的环境和条件。”

除此之外,通过绿标数据的分析,汪茂华博士还有这样一些发现:

·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较强的动机,充满自信地成长是教育该有的模样。

·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爱,能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拥有健康的身心。

·优化教师教学方式,要合理规划并有效开展教师专业发展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系主任、教授、上海学习素养课程研究所理事长杨向东认为,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更需要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

杨向东在报告中提出,智能时代对个人的发展提出了挑战,未来人才需要具备团队合作、终身学习的能力,并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学科核心素养究竟是什么?

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在面对复杂、不确定的生活情境时,特定学习方式下所孕育出来的——结构化的跨学科知识和技能、跨学科观念、思维模式和探究技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分析情境、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交流结果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性品质。

杨向东举例说,现在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就包括了地理实践力、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人地协调观。

同时,杨向东还提到:“教师在命题时,应当指向学科素养的真实情境,明确问题的指向和空间,使问题的设置能真实反映不同水平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所展示出来的各种结果、表现以及背后的思维特征和探究方式。”

论坛上,思来氏评价研究院的王静洁院长也强调“好的题目可以让学生联结学习与生活”。

王静洁从第三方专业评价研究机构的视角,分享了多年来探索综合素质评价的实践经验:

·好的过程性评价时刻提醒教师学科本义;

·好的数字画像是学生认识自我的镜子;

·好的评价体系让学校管理者的决策更理性。

综合评价让特色校更“特色”

如何评价学生的芭蕾舞跳得好不好?舞蹈所需的装备有没有正确穿戴好?教师除了主观的评价外,有没有更加科学的方法呢?

上戏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在AR校本芭蕾课程中正在进行如下实践探索:学生将可以一边翻阅课本知识,一边利用AR技术,观看音频或视频资料,也可以通过3D建模观看芭蕾舞练习动作,进行互动答题。

校长周怡说:“数据将让学校的特色进一步得到突破。我们引入了动作捕捉系统,通过运动分析与教学有效结合,使我们的芭蕾舞教学更加个性化、特色化。”

此外,学校还与第三方评价研究机构合作,进行了“世界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顶层设计,并在实践层面形成了学生综评数据采集、展示、汇总、分析的闭环。最后,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数据画像。

上外—黄浦外国语小学基于“从这里走向世界”的办学理念,构建了“CATER”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国家化人才奠定教育。

“CATER”体系是什么?副校长倪鸿幸在论坛上做了以下解读:

C:目标引领下“宽”课程的研发与完善

A:学校育人目标的细化研究

T:指向学校育人目标的课堂教学

E:学生发展评估

R:教师团队的再发展

副校长倪鸿幸介绍说:“上外—黄浦外国语小学将课程研发、教学改进、队伍建设、学生评价协同作用促进学校高位发展。”

评价赋能教育的N种方式

教育工作者有话说

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校长席璐说:“我们力争办一所现代、开放、优质的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学校。”

据介绍,尚阳外国语学校在一年级时学生主要是扎实学好母语;在二年级起强化英语;三年级起对部分学有兴趣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多语种和综合性课程的学习。

上海市民办新世纪小学校长杨毅蓉说:“小学是学制最长的的一个学段,我们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最好的发展。未来做一个幸福的人,对家庭和社会都做出贡献。”

上海民办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信息项目组长马伟赟针对在实施评价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做了分享,他认为评价实施的阻力来自于老师和家长两方面,有些教师的数据意识不是特别强,主要是凭经验来评价学生,属于“中医疗法”;而基于数据的评价属于“西医疗法”,需要两者的结合。

从家长角度来说,他们更注重孩子的学科成绩,却忽略了他们的终身学习能力、高阶思维、艺术素养等。综合评价可以给予家长及时的反馈,并助推家长把关注点放到孩子的成长维度上。

评价让教育看到一个“人”。过去,教师常常把一群孩子当做一个孩子来教;现在,珍视每一个孩子的差异,利用大数据的教育评价体系正在重构。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