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讲好百年党史 上好“大思政课”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振东

时间:2021-03-29 10:22:52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怎样翻译成阿拉伯语?

  新学期,上海外国语大学汉阿互译课堂上,王有勇教授和中外学生们围绕这一话题延展开去,讨论热烈。他告诉学生:“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要擅用对象国人民容易接受的话语,调动不同语言的特点,展现出和谐音韵与生动内涵。”

时值建党百年,这样的“大思政课”在上海大中小学校并不鲜见,成为上海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的生动缩影。

  用活党史“教科书”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是滋养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精神养料。

  上海交通大学,新学期《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第一课,该校兼职教授、上海市农委原副主任严胜雄把党史带进了课堂。“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在‘三农’实践中的运用和发展”……紧扣专业知识又富含思政元素的主题讲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

  “听完这堂课,我更觉得今天的一切都来之不易,我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国家农业发展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该校农业与生物学院本科生戴一非说。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严胜雄把党史教育带入农科课堂

  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开展,“铁军精神”教育走进更多上海高校的思政课堂。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担任了学校党史学习“第一课”的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70多名大一学生授课。“‘铁军精神’就是一股‘难不倒、拖不垮、打不败’的强大力量,我们要传承精神、涵养情怀。”梅兵勉励学生。

  据了解,华东师大以其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契机和优势,近三年开设了41门党史相关课程,覆盖12703名学生。在此过程中,校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其中,校党委副书记王宏舟独立承担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本科教学工作。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改革深入人心。学校面向各专业学生推出的《中外时文选读》课程,由外语专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联袂授课,根据国内外社会和时事热点,选取国内外主要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和专业文章对比阅读,引导学生在文化碰撞中深入思考,明辨是非,坚定理想信仰。

  上海市教委表示,上海已首批立项研制57个专业门类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将党史学习内容有机融入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为高校教师提供了规范指导。

  融进社会“大课堂”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也需走出书本,走向广阔的实践。

  纪晨毓是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2017级师范生,也是学校新成立的新青年党史宣讲团的一员。学习之余,她将走进上海红色场馆,担负起党史传播者、传承者的角色。

  “我会在讲述历史的同时感知当下,坚定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国歌展示馆前,纪晨毓踌躇满志。

  上外学子根据建党早期故事排演剧目《渔阳星火》

  上海交通大学有一支名为“声入人心”的学生理论宣讲团,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53名硕、博士生组成。2020年,他们线上线下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超过百余场。“从齐心抗疫看中国精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学习‘铁军精神’”……一个个慷慨激昂的宣讲主题,彰显出新时代大学生的奋斗品格:“要以青年之信仰、专业之担当,始终站在党史学习教育一线。”

  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囿于三尺讲台、小小天地。记者看到,在这一共识指引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师选择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展沉浸式教学,现场教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的历程;华东师大与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国歌展示馆、龙华烈士陵园等上海重要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共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实践育人的平台不断拓展……

  “大手牵小手”磨亮青少年底色

  近日,一场关于如何把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的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陈明青作为中学思政教师代表参会。接连几周,她和团队围绕“忆初心 悟精神 勇担当”主题开展大中小学一体化集体备课和研讨活动,旨在把党史学习融入中学思政、语文、历史等学科之中。

  一场关于如何把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的研讨会近日在华东师大举行,陈明青作为中学思政教师代表参会

  两年前,陈明青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教给孩子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通过党史学习,帮助他们树立正确历史观就是一项重要内容。”陈明青说。

  同样的党史内容,不同学段怎么教?陈明青以红船故事举例,“比如说,小学阶段应以‘红船之红’为主题,以故事为主,激发孩子对历史的兴趣;初中阶段可以讲红船精神,重点在首创、奉献、奋斗精神上;高中阶段则应深化‘红船图谱’,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等,逐渐延展开去;大学阶段,要鼓励学生把红船精神转化为实际的行动。”

  “大手牵小手”,把红色基因根植青少年心里,如今在上海已有制度化设计。不久前,上海市教委与松江区签署《支持松江区创建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城区的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党建资源共享计划、思政课程共创计划、日常思政共育计划等一系列重点举措,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群体,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松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高校集聚的区域优势,松江将以“大思政课”为载体,推动党史学习进校园,讲好党的故事。此外,还将以百年党史厚植松江新城建设的人民情怀,进一步推进松江大学城与新城产教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