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体悟人民城市,践行青年担当 复旦青年这样学党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3-29 09:59:3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听行业青年讲城市发展,跟青年榜样看城市建设,聚青年学子讲百年党史,领党团骨干学基层治理……3月27日,由复旦团委主办的“青年体悟人民城市”系列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浦东新区团委书记林廷钧和徐汇、静安、虹口、杨浦区团区委书记出席了启动仪式。

复旦大学团委聘请上海16个区以及相关行业的近百名优秀青年担任复旦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围绕“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基层实景”“奋斗前景”四个主题,走进团支部,为青年学子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城市建设、基层治理、行业发展的鲜活案例,用青年人的语言引导青年学习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同时,复旦大学的团员青年们还将以团支部为单位,前往青年讲师的工作所在地,“沉浸式”体验城市建设和社区治理一线场景,身临其境感悟时代发展及其背后的思想伟力。

活动现场,三位讲师作微团课展示,从工作岗位一线带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发展的生动故事和青年成长的奋斗感悟。

“从11年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至今,我原本觉得社区工作就是处理一些零碎的小事,但后来我发现,这些小事一件一件积累起来就是服务老百姓的大事。”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华磊带来了“绽放青春,创造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微团课。她分享了在创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生活中绽放青春的故事,并感到,做好社区治理,要做好社区青年的“引路人”、社区服务的“有心人”、社区平安的“守护人”。

“‘人民城市’的建设者,最前面的永远是红色的身影。历史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有这个决心,也有这个能力。”国税总局上海浦东新区税务局团委书记王晔以“浦东开发开放视角下的青年理想”为题,分享了一个土生土长的浦东青年眼中的浦东,分享了对于“人民城市”的理解。他说:“这座城市建设的接力棒交给了我们,先驱在前,榜样在身边,今天我们奋斗拼搏建设的城市,未来也将成为我们献给第二个百年梦想的礼赞。”

“中国的天空上原本没有一架中国自己的大型客机,直到2017年5月5日,航空人用11年的付出,把这个数字变成了1。”“从巍巍学府到未来工厂”的讲师是中国商飞团委委员杨帆,这位“大飞机青年”讲述了一位复旦青年毕业走进工厂,用青春书写奋斗的故事。他表示,面对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期,很多关键领域需要青年去奋斗,复旦学子理应冲锋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跑出新成绩,“带着家国情怀去奋斗,个人的价值也会同事业的成功一起绽放”!

在讲“人民城市”青年讲师团带来的鲜活城市案例转化为育人生动资源的同时,复旦的青年也组成了“望道青马”青年讲师团和“人民城市”青春实践团。青年讲师团将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史与新时代党的建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之问与中国方案”和“《共产党宣言》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等12个专题开展一百门课程,后续将走进团支部和社区开展宣讲。首批64名青春实践团的成员将走进浦东新区、徐汇、静安、虹口和杨浦的街道,担任街道团工委兼职副书记等职务,开展为期半年的实践锻炼,进行“六个一”学习,包括参与一项青年项目、联络一个居民区、开展一次建党百年课程宣讲、完成一份工作简报、开展一项调研和形成一本民情日志,从而深度体验和参与基层治理。第二批青春实践团成员也将深入制造业、金融业等重点行业进行实践锻炼,体悟城市发展和建设,从而激发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国家发展奉献青春的热情。

据介绍,相关课程菜单将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线,供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和和基础教育集团相关团支部预约。同时相关网络课程也将在B站等平台陆续推出,供更多青年学习。校团委还将通过集体大备课、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学生社团音乐会、党史学习“铁人三项赛”等生动活泼的形式组织团员青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摄影 林伯韬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