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讲好百年党的故事 上海师大成立百人宣讲团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1-03-26 09:22:13


3月25日,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扩大)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会上,上海师大成立了由专家宣讲团、“五老”宣讲团和学生宣讲团三支队伍组成的百人宣讲团。“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炼成的”专题辅导报告会在现场精彩开讲。

据介绍,宣讲团将以“高起点、全覆盖、重实效”为目标,针对师生不同特点需求,分层分类扎实开展党史宣讲。宣讲团阵容强大,成员中有苏智良、张志丹、周书俊、刘林等市委讲师团成员、党史研究专家、教授学者;有驰骋疆场,保家卫国的老将;有奉献边疆,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还有脱贫攻坚,红色地标的解读人;更有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的青年学子……

“作为宣讲团成员,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的过程中,要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学活用活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宣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尽最大努力,帮助师生深入了解党的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苏智良教授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后这样表示。

专家示范讲

当天下午,学校聘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为思政特聘教授。薛峰为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作题为“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炼成的”专题辅导报告。

他用丰富的史料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曲折历程,讲述了共产党人初心的力量、信仰的精神、使命的觉悟,紧扣忠诚、奋斗、牺牲等关键词,从炼成的方法论、认识论、意志力等维度分享了自己对党的历史深入系统的感悟。

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理想之光,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寄语在场师生用信仰照亮初心,永志接续奋斗。

学生宣讲团成员、历史学专业研究生王振辉这样说道:“人们常说‘读史方能明智’,当我们回看历史时,发现先辈们一路走来极不平坦,他们的智慧可以供我们汲取力量,他们的经验是对我们的馈赠。我们要把握时代脉搏,把党的历史讲好,把红色精神传递好。”

领导干部带头讲

上海师大聚焦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内容,在学生生活园区开设点单式“党员大课堂”。

近日,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走进“党员大课堂”,围绕“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新人”主题,从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含义讲起,深情讲述了无数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不畏牺牲、甘洒热血的感人事迹;同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了龙华烈士、贺渌汀等英雄儿女投身革命的故事,分享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真切感受。

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光辉历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勉励青年党员,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做到真学真信真懂,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认真学习党史,讲好党的故事,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音乐学院学生刘莎丽动情说道。

老同志鲜活讲

近日,上海师大“五老”宣讲团以“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走进“00后”大学生,围绕党史、党情、党性开展专题宣讲。

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七集团军五十六师邱少云团参谋长孙大明分享了从军经历和南疆战场上的先烈事迹,勉励青年学生,“‘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红色基因的传承需要青年一代的接续奋斗”。

学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单冠初结合自身研究,讲述了秋收起义、南昌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寄语青年学子要树立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用发展的联系和全面的眼光看问题,“‘学史知兴废’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学校老教授协会盛昌旦结合自身26年的援疆经历,引导学生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养分,传承团结友爱、严格自律、顾全大局的优良党性,提升自我的人格修养。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叶伯平通过讲述上海浦东地区游击队的抗战历史,与学生党员共勉,“党员是不会退休的,党和人民的需要是我的第一志愿。未来的路,责任在你们这一代人身上”。

学生骨干朋辈讲

近日,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为学生宣讲团进行了集体备课指导。

学生宣讲团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设计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什么是上海”“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浦东的春天”等12个专题课程菜单。

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吕金灿说:“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走进爱心学校、爱心暑托班,根据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兴趣点,用好音频、视频等新媒体,声情并茂地讲好党的故事,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史内容以故事化、生动化、形象化传递给他们,帮助他们从小在心灵深处埋下爱党爱国的红色种子。”

学生宣讲团将依托上海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等平台,在百所中小学宣讲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透,融入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课程建设,努力做好研读理论的思想者,宣讲理论的传播者,红色课堂的实践者和红色故事的讲述者,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以朋辈理论分享教育的形式,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记者 颜惠芳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