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这栋藏在街角的红色建筑 培养出了5位两院院士

来源:少年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卞臻琳

时间:2021-03-24 16:20:05

在社区活动中心里能学到哪些党史知识?现代老年学校和百年前的老建筑有什么联系?在上海的街头巷尾,藏着哪些红色建筑?

近日,《少年日报》的小记者和小作家们来到了新会路25号,普陀区长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这个不起眼的街边转角,探索上海的红色印迹。

作为普陀区不可移动文物,现在的新会路25号,在1904年曾是租界当局主办的第一座华人学校,华童公学的旧址。校名中,“华”指的是中华,“童”指的是儿童,“公学”则意为公办的学校,连起来就是“为中华的孩子所开办的公立学校”。1941年,学校改名为“市模范中学”,1945年上海光复后,为纪念抗日英雄谢晋元将军,学校被命名为“晋元中学”,并诞生了上海学校中的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


在长寿社区学校负责人钱校长的带领下,小记者和小作家们参观了这一栋古色古香的建筑,知道了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秋雨”楼,并了解了学校悠久的历史,和如今的发展。

校舍入口是突出的拱券门,两侧由塔司干柱支撑。走上两级台阶,穿过拱门走廊,一个富有历史感的大礼堂呈现在我眼前。阳光的照耀之下,旁边的彩色玻璃落地门透出五彩的光,倒映在地上,和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鱼尾纹马赛克地砖相互交错。礼堂对面,是一座精致的木质回转楼梯,每一级台阶上都钉着“1904 华童中学 1904”的铜牌,这有着百年历史的铜牌仿佛也在讲述着岁月的故事。

走上二楼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十几幅对比图,上方是解放前苏州河的黑白图片,下方是充满活力的现代苏州河彩色照片,充分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苏州河沿岸的变化。再向左看,有一个精致的普陀区模型,从以前的茅草屋、土地,到现在的高楼大厦、塑胶马路,小伙伴们无不惊叹建党一百年来社会发展之快,科技发展之新。


在华童公学不断更名、迁址的历史中,有许多位对国家建设有着巨大贡献的学者从这里走出,其中就包括著名燃气轮机专家、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史烈,著名桥梁结构专家、原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海帆等5位两院院士。

听过钱校长的介绍后,在场的小记者和小作家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无论是曾经在华童公学学习的革命青年,还是从晋元中学毕业的两院院士,他们都为国家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那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现在能够做些什么呢?”

“作为小学生,你们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学好本领。”钱校长鼓励同学们道,“而作为小记者和小作家,你们还可以发挥自己的写作和宣传特长,通过你们的文字让更多同龄人了解党史,从而更加爱党爱国。”

如今,新会路25号摇身一变成为了长寿街道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从2006年起,为了响应上海对终身教育的重视,长寿街道开办了老年学校,并设立了钢琴,美术,计算机等课程,为周边的居民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据钱校长介绍,老年学校开办后,受到了周围老年人的热烈欢迎,每次授课都座无虚席,还有许多老人能在这里上一整天的课,大家对新技能的学习都充满了热情。

除此之外,长寿街道还在这里新建了一个党建服务中心,通过各种新型电子设备,为青少年讲解党史国情,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习“四史”,培养爱党爱国情怀。小记者和小作家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红色护照打卡、学习了上海红色印记故事,并一起在党旗下合影留念。

01 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 张德彰(小作家学员)

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少年,是祖国未来发展的主力军,我们要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祖国的将来由我们来建设,我们要关心好这片美丽的土地。

02 上海民办盛大花园小学 朱思睿(小作家学员)

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要多走走红色路线,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并且把他们传承下去。我们要宣传这一种红色精神,去学习先辈们那种永不服输、抗争到底的精神。我们更要学好本领,将来长大才能为祖国做出贡献,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03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赵云琪(小记者)

在钱校长的介绍下,我们了解了百年来城市的变化。苏州河以前又脏又臭,被大家所厌恶。而现在,苏州河成为了上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家所熟悉的18弯,其中有10弯都经过普陀,每个弯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等待我们去发现。

04 闵行区莘庄镇小学 殷若琦(小作家学员)

通过这次的参观,我体会到了百年来的风雨变迁。一百年前的“秋雨”楼到今天还在发挥它的教育作用,这也是一种传承。我为中国共产党感到骄傲,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生活在上海这样一座充满红色文化,富含历史底蕴的城市中,你也不妨走上街头,找一找身边的红色建筑,了解一下关于它们的历史故事。

热点链接

3月23日,中共中央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表示,“一些青少年由于年龄和阅历的原因,对党史了解比较少。所以我们在面向全社会的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当中,始终把青少年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同时,将注重贴近青少年需求,用好融媒体互动的方式,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通过研学实践、社会调查等形式,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