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黄浦如何打造自己的“德育生态圈”(三)

来源:黄浦教育

时间:2021-03-24 13:05:44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德育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小到学校、大到区域,都有着独到的做法。在优质教育密度极高的黄浦区,德育工作同样百花齐放。在区域、校园、社会同心同向的协助下,传递着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以及人格养成的各类课程肩负着“育人”的重任,成为陪伴黄浦中小学子健康成长的重要部分。 

德育渗透课程,而课程正是学校的“魂”。本着这样的理念,黄浦精心打造各类德育课程:既有区域汇集专业人士进行开发,也有学校自主开发,还有馆校合作、校社合作的课程开发;既有单个学校的特色课程,也有集团乃至区域的共享课程;这些课程由理论渗透学科,由实践渗透生活,构建着黄浦独到的“德育生态圈”,讲述着这一代黄浦学子的“德育成长故事”。

实践智慧:三个“一体化”中的“德育规律”

关键词一:

课程德育一体化建设

总体而言,以课程为抓手,推动区域课程德育一体化建设,引领学校更好地实施课程德育,提升育德效果,是黄浦区鲜明的德育特征。 

在课程德育一体化建设过程中,既有以小学为主体开发的课程,也有以中学为主体开发的课程,既有以区校合作开发的课程,也有以区相关部门为主体开发的课程,还有以社会力量为主体开发的课程。革命历程、组织向往、科学发展、理论自信、确立志向、坚定道路、家园意识、民族自豪……24项区域课程德育内容覆盖黄浦全区。顾老师讲红色故事、致学、我们的蓝色国土、“一带一路”打开世界眼、上海城市之心的前世今生、尚法致远、民俗情艺、“书”香悦行……黄浦学子在各类德育课程中自由徜徉,汲取成长的养分。 


而多年的课程实施,也让黄浦建立了多层次、多层面、全方位、立体化的实施网络;形成了以学校共享项目组为实施主要方式,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密切协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课程实施格局;形成了五种实施方式:主导体验式、助力融合式、定制嵌入式、引导优化式、携手共探式,呈现出“百花齐放”“美美与共”的局面。

关键词二:

育人机制一体化探索

课程为重要抓手,育人机制为实施体系。在顶层设计上,黄浦坚持“打造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一流的现代教育”的定位,不断寻求教育治理背景下的协同育人机制一体化。 

首先,黄浦积极发挥学校阵地作用。除学生接受的各类德育课程之外,如格致中学、商贸旅游学校等作为市民学习基地的学校还直接参与为辖区内的市民提供教育服务,并通过开设家庭教育讲座、咨询、亲子课程等途径,直接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形成“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

其次,黄浦积极发挥家庭基础作用。区社区学院举办覆盖社区教育网络的“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师”等专题培训,受众覆盖了街道社区学校教师、街道社工、中小学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及家委会主任、优秀家长,充分体现了黄浦家庭教育工作在广度上涵盖了学校和社区,下沉到“第一线”,关注到每一个生活或就读在黄浦的学生家庭。

另外,黄浦积极发挥社区平台作用。外滩街道的“行知上海”主题体验实践之旅、瑞金二路街道实践指导站的“魅力瑞金·红色文化”人文行走体验活动、老西门街道实践指导站的“到孔子家上学”国学修身活动……市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8个,区级指导站2个,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纷纷好评。




关键词三:

德育资源一体化整合

资源是丰富学生学习经历的必要支架,因此要完成课程一体化以及育人机制一体化,必须完成德育资源一体化的统整。这一过程,黄浦三大文化品牌交相辉映,着力打造“多彩学习圈”实践版图,形成了校内外育人共同体。

红色文化是黄浦文化品牌之一。作为党的诞生地、国歌的首唱地,黄浦区有120余处红色遗迹,为黄浦学生开展德育活动提供了保障。区域积极统整红色文化资源,将其转化为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和文化产品,提升他们在红色教育中的参与度,提升教育效果。

江南文化是黄浦文化品牌之二。黄浦区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为立足点,整合校内外、课内外各类德育资源,“慧”聚“智”传,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认知规律,着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上海灯彩泥塑、顾绣、海派说唱、海派绒线编结技艺,给黄浦学生提供了传习传承非遗项目的拓展空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本土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综合素养,厚植家国情怀。

海派文化是黄浦文化品牌之三。“海纳百川、兼容并蓄、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是海派文化的独特风格,这样的价值追求也渗透黄浦德育体系中。走进“海上老字号”,体验一天社会工作,感悟为他人服务的幸福;发挥“银学共建”的优势,提高学生的财经素养……学生走进街道社区,蕴藏在身边的海派文化勉励着他们积极进取开启新征程。

以课程为抓手,推动一体化构建。今天,黄浦德育工作依然在路上。德育课程“百花齐放”,德育成果“润物无声”,一批栋梁之才正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拔节孕穗、向阳而生。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