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为了解党史 上海这所小学师生设计了会讲故事的游戏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1-03-23 16:14:24

“遇到埋伏,后退3格”“读红色故事,前进4格”“访红色基地,前进2格”……从上学期起,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孩子们会在每一期的校报上,发现一块好玩的棋盘。或是在丛林间飞跃,或者在云间漫步,图案创意虽然不同,但主题都围绕学习“四史”展开。把学校吉祥物——小企鹅“蓬蓬”“莱莱”的图纸剪下来,折一折,粘一粘,就可以和伙伴们在棋盘上比试一番了!再过两天,一套由该校党支部、团支部、大队部联合开发的全新“蓬蓬莱莱学党史”游戏棋,也将和孩子们见面。

“我们要用儿童喜欢的方式,用他们的语言,讲历史故事给孩子们听。”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学党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蓬莱路二小党支部书记、校长余祯说。

微信图片_20210323115653.jpg


学校供图(下同)

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三(3)班女孩张漪澄查阅资料,沿着长征路线设计了游戏关卡。在每一个地标旁,她画上了各地的美景美食,以此提醒伙伴们,如今安宁美好的生活,是先辈们浴血奋战换来的。

微信图片_20210323115711.jpg


棋盘上,行至特定格子,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听到师生共同录制的故事。从今天起,每天中午,学校的党团队员将每天通过广播讲述一个党史小故事,一共100个。“刑场上的婚礼”“南瓜汤和竹扁担”“朱德的草鞋”……每一则故事,都由师生共同改编成“儿童版”。今天播讲的是党员老师黄熠、少先队员顾禛录制的“信仰的味道有点甜”,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翻译者陈望道,当年在油灯下专心致志翻译蘸着墨汁吃粽子的故事。“30日晚上,会议还没有开始,一个身穿灰色长衫的中年人突然闯进来,他四处张望,这引起了大家的警觉……”明天,将由余祯和队员张文潇,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讲给大家听。学校地处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黄浦区,随着跌宕起伏的讲述,听者似乎一下穿越回百年前的风云岁月。

“我给我的儿子们声情并茂地讲了四年的故事,从最简单的绘本到近一小时的短篇,我也经常给自己班级的孩子讲故事。我发现孩子们喜欢听故事,故事也许是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学校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许箫看来,有理、有据、有趣、有情的方式,更能帮助信仰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