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上课全部关掉PPT,这是为何?这个论坛回答了这些问题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时间:2021-03-23 16:13:33


“从三年前开始,我们要求老师上课PPT全部关掉,让老师把教材和教案吃透,摆脱对PPT的依赖。”近日,在上海城建学院举行的“‘十四五’新局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上,专家学者们面向“十四五”新局,共话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博导、职成所所长徐国庆教授以“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应聚焦职业教育的重难点”为主题作开篇报告,他提出高职院校建设要以科研为支撑,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师资为保障,并从能力本位出发进行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标准和专业课程教材开发等。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职业教育该如何开创新格局?”一开始,徐国庆教授便抛出了一个问题,引发了在场听众的思考。“一定要以科研为中心,没有科研的支撑,走不远。”徐国庆说,这既是高职院校办学功能的转型,也是内涵提升的需要,也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需要。近几年来,我们逐渐看到,高职院校申报课题的积极性在大幅度提升。不少高职院校在申报全国教育部的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的课题,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有一个现象,值得大家注意。现在大家的教材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这是因为缺乏对课程和教材进行深度的开发和创造。”徐国庆教授提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从三年前开始,我们要求老师上课PPT全部关掉,让老师把教材和教案吃透,摆脱对PPT的依赖。

坚持能力本位,探索智能化时代下的新课程体系。徐国庆认为,智能化在改变职业的关系,在改变职业教育性质,因此整个课程需要重新定位。归根到底,职业教育应该以“能力培养”为本位,而且“能力本位”在当今有了新内涵。“如果说,80年代我们讲能力是讲操作技能,那么如今讲的能力是一个综合职业能力。”徐国庆认为,在能力本位的背景下,高职院校建设要以课程改革为核心。以往,在设置课程时,更多注重的是把任务及时拆解,但是今天需要对能力进行拆解,就是把教学内容的最小组成单位能够化解到能力点。

今年是上海城建学院建校65年暨新城建组建5年。上海城建学院校长叶银忠教授指出,五年来,新城建直面三校的整合、磨合、融合,在新时代大海中扬起再次创业的风帆,走出了整合、提升、跨越之路。学校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扣上海城市发展脉搏,努力增强服务贡献力,努力打造双向开放办学格局,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叶银忠强调,上海教育“十四五”已经开局,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已经开篇。学校将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青年学生的美好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坚守职业教育定位,探索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贡献城建力量;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校企共同体,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发展,增强学校专业与产业发展的适应度;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加强与政、行、企、校及海内外伙伴的合作,为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添砖加瓦。

当天,“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创业园”揭牌,学校将分别在浦东新区新场镇、杨浦殷行添慈退役军人创业家园建立“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创业园”,实现青创、军创、乡创的有机融合。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