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类在线课程怎么上?沪上16所民办高校齐聚杉达交流研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3-22 16:08:1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3月20日,思政类在线课程建设及混合式教学交流研讨会议在上海杉达学院举行。与会专家围绕“高质量协同共享的思政类课程建设”主题,就思政类在线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及课程思政等做了精彩报告。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员会主办,民办高校思政类课程协同中心及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周光狼在致辞中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善于用故事阐释道理、用细节打动人心,把思政课办得更好、讲得更活。

上海杉达学院校长助理李丽介绍了上海民办高校思政类课程协同中心建设基本情况,阐述了前三期项目建设的整体内容和成效。据介绍,上海民办高校思政类协同中心成立近三年来,主要建设思想政治类基础课程、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类课程等三大类课程。建设模式以混合式在线课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同时利用数字化平台达到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资源共享,随时随地可以学习和教学的目的。

目前上海已有7所民办本科院校和3所民办高职院校参与该项目,有15门混合式课程在智慧平台上运行,接下来还将有12门课程完成建设上线,均由各高校教师共同建设。平台采用学分课程形式,各高校学生可免费选课,累计选课人次达到4万多。此外,课程还向外省市院校进行推广和共享,平台还邀请到上海多家民办高校共同参与三期建设,通过共建模式实现资源共享。

在经验分享环节,四位专家依次就民办高校思政课混合式教学、在线课程建设经验、虚拟仿真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以及基础课混合式教学做了分享,与会教师还围绕民办高校思政类课程共建共享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互动。

民办高校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混”在何处?在上海建桥学院教授荆筱槐看来,如果把线上教学视频比作珍珠,那么线下教学过程就是穿起珍珠的线,要充分发挥穿线的功能,才能把碎片化的学习形成完美的混合式教学,因此,混合式教学应当混在线下,而不是线上。她表示,教师应当更多地把教学重点放在线下设计,放在调动学生上,这考验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设定能力。同时要结合民办学校特色、学生特色拓展课程的宽和深,通过评价、反馈和改进形成持续改进的机制,共同提升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学力量。

上海杉达学院教师唐树源分享了《民法典与大学生活》建设经验兼谈专业类思政课程如何应用落地。他表示,做线上课程,教学方法和内容的思维都应该进行转变,特别是在内容上可以采取应用复合型的教学模式。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邱杰分享了中国近现代史重大事件亲历VR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他介绍了课程中通过把四史串联起来,用学生喜欢的游戏情节和元素通过AR进行设计,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邵龙宝表示,思政课的每一门课都要放在“三全育人”的系统当中,要放在五个联动中摆正自己的位置,站位要高。只有通过师生互动,引发学生认为自己真正需要这个知识,用建构主义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实践,教师才可以通过精心设计让学生动起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在传播知识、培养能力、开发智力当中直面灵魂。用经典故事串逻辑,聚焦真问题,在平等对话、专题研讨的互动当中使灵魂得到升华。

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于冰沁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梁先后做了主题报告,于冰沁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围绕风景园林历史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了展示与分析;李梁围绕为什么要搞课程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等问题做了报告。

来自上海民办高校党工委和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16所上海市民办高校的60多位专家和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民办高校思政类在线课程建设以及混合式教学信息化课程资源的整合,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