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政课”上在田间地头 上海交大打造全链条新农科劳动教育系列“金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熊峰 江倩倩

时间:2021-03-22 13:34:06

听专业老师讲解神秘的番茄世界和葡萄种植、葡萄酒品鉴方法,走进田间地头认领“责任田”,亲手耕地和播种。春分节气开启了播种育苗的重要农时,3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依托农业与生物学院,开展了第一堂劳动教育课程启动仪式。来自全校的130余名2020级本科生进行了平整土地等劳动,为之后的播种做好准备。

不同于粗放“学农”或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体验,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依托园艺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构建了葡萄与葡萄酒生产、番茄种植与果干生产两个系统化的劳动教育模块,形成了从种植到生产加工的全链条劳动体验。从春分播种到秋后收获,再到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番茄果干和葡萄酒,交大学子将在这场特别的劳动实践“思政课”中体会农业生产的不易,立下强农兴农的决心。

田间地头的“思政课”开启新农科劳动教育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同学们正式下地“操练”之前,先在教室里来场“文的”: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赵凌侠开设的精品通选课“走进神秘的番茄世界”是全校最受欢迎的公共课之一。樱桃番茄、罗马番茄、祖传番茄、黑珍珠番茄、花皮球彩色番茄,赵凌侠先介绍了不同品种番茄的结构、栽培方式、发育过程及影响因素照片,又用照片展示了各种品类的番茄果实,让听课的同学们跃跃欲试,想看看自己能不能也种出这么好的番茄来。交大“葡萄与葡萄酒文化”社团是最受全校学生欢迎的社团之一,任课老师宋士任开设的讲座课程常常一座难求。为了调动大家种植葡萄的兴趣,宋士任不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葡萄酒文化基础知识,还从葡萄品种选择、采摘,到压榨、发酵、装瓶,系统性地讲解了葡萄酒的酿造工艺流程。

教室里的课程结束后,在每个班级班长的带领下,学生们来到农业与生物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各自认领了一块“责任田”,热火朝天地投入到田地清理中。大家细心地捡拾出影响种植的石块,翻除残留的芦苇根,还铺好了通向田地的道路,虽然裤腿、鞋子都沾满了泥,心里却充满了对未来种植实践的期待。据相关负责老师介绍,将劳动教育融入2020级本科生课程,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对于农学相关专业的认知度,还能提升他们的劳动意识,强化劳动价值引领。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这块“责任田”都将“包给”学生们打理,这次完成田地清理后,后续还将挖沟起垄和土壤改良,之后才能适合种植。学生们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悉心耕种,体验“三农”,到秋天自己亲手收获果实。

依托农学专业特色,形成劳动教育闭环

据介绍,这次课程不同于传统的粗放 “学农”或是走马观花式参观体验,而是依托园艺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构建了葡萄与葡萄酒生产、番茄种植与果干生产两个系统化的劳动教育模块,形成了从种植到生产加工的全链条劳动体验。学校专门在教学实践基地中开辟了“责任田”,学生以班团为单位,在教师与专业工人的指导下,同学们自行规划设计种植方案,并从翻地和改造土壤开始,切身参与到劳动生产的各个环节当中。如在葡萄与葡萄酒生产这一模块,课程内容包括葡萄与葡萄酒导论讲座、日常养护、果实收获、葡萄酒制作,同学们深入参与劳动,不仅能够体会农业生产的全过程,还可以全面提高劳动能力与素养。

本次劳动教育课程开始于春分,结束于秋分,所有系列课程将于秋分日开展丰收节展览。学校将结合课程特色、劳动教育成果打造别具一格的酒瓶、食品包装袋、logo等,形成最终展示产品。一方面,学生可将秋后果实送给亲朋好友品尝,分享丰收的喜悦;另一方面,学校还将举办劳动教育课程成果展,在加强学生的劳动成就感和喜悦感的同时,形成一个劳动教育的闭环,大大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和劳动认知,强化劳动价值引领,深化劳动育人内涵。

搭建面向全校的劳动教育平台,打造劳动教育系列“金课”

在学校统筹下,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基于学科特色,形成了覆盖“三个一”的劳动教育试点。即依托一门“走进神秘的番茄世界”课程,实现将劳动教育结合全校课程的劳育课2.0版本升级;在此基础上,探索融入一个“葡萄与葡萄酒文化”社团(200人)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同时面向全校2020级本科生加强行业教育。

全校通识课程“走进神秘的番茄世界”立足于第一课堂,将劳动教育纳入课时,与课程相融合,不仅丰富了课程内容,还能在满足学生兴趣的同时开展劳动教育。“葡萄与葡萄酒文化”社团深受学生欢迎,在学生高度热情的基础上,开设第二课堂,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搭建了面向全校的劳动教育平台。这种贯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劳动教育模式既有助于学生在劳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也有助于在艰苦奋斗精神的养成中深刻领悟劳动内涵,是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大思政课”。

为全面贯彻《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积极推动劳动教育建设,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劳动平台,鼓励学生们“动动脑”“迈迈腿”“出出汗”,构建了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包括第一课堂理论课程与实践操作,覆盖了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公益、生活技能等多个模块,让劳动教育贯穿到各个方面,同时,每年举办劳动周,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

参加完当天的活动,2020级本科生李飞宇表示:“今天是我第一次下地干活,感觉辛苦而充实。作为农业与生物学院的一名学生,接受这样的劳动教育,掌握一门宝贵的劳动技能,对我四年的大学生活乃至一生都有非凡的意义。”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熊峰 江倩倩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