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课程“百花齐放”、区域共建“润物无声”……看黄浦如何打造自己的“德育生态圈”(二)

来源:黄浦教育

时间:2021-03-22 13:06:46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德育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小到学校、大到区域,都有着独到的做法。在优质教育密度极高的黄浦区,德育工作同样百花齐放。在区域、校园、社会同心同向的协助下,传递着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以及人格养成的各类课程肩负着“育人”的重任,成为陪伴黄浦中小学子健康成长的重要部分。 
德育渗透课程,而课程正是学校的“魂”。本着这样的理念,黄浦精心打造各类德育课程:既有区域汇集专业人士进行开发,也有学校自主开发,还有馆校合作、校社合作的课程开发;既有单个学校的特色课程,也有集团乃至区域的共享课程;这些课程由理论渗透学科,由实践渗透生活,构建着黄浦独到的“德育生态圈”,讲述着这一代黄浦学子的“德育成长故事”。
  协同发力:区域携手共同推进的“德育生态”

  课程一:积极成长·幸福区本课程

  ——黄浦区德育特色共享课程,中小学覆盖

   校际创建与共享是黄浦德育课程的一部分,另外黄浦区也在积极统筹骨干团队,研发德育课程,引领着全区德育研究与实践思路。 

  幸福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创造幸福、感受幸福、分享幸福,这是“积极成长•幸福区本课程”的初衷。2011年,区教育学院德研室带领区域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团队就开始了将积极心理学理论与中小学心理辅导工作相结合的研究与实践;2014年,《中小学积极成长·幸福区本课程指导纲要》编写完成,并完成初步试点;2016年,黄浦区中小学“积极成长•幸福区本课程”紧随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积极成长·幸福区本课程整体架构与实施研究”的推进,更完善、更系统地为师生提供有效途径、方法与策略,帮助师生确立和发展正确的幸福观,促进师生共同积极成长。 

  2019年,《“积极成长•幸福区本课程”学生指导手册》在区域各校全面试点,受到学生喜爱,学生们反响热烈。数据显示,促进行动能力、学习原谅、学习的乐趣等专题最吸引小学阶段的学生,自我探索、发挥自身优势、希望与梦想等专题最吸引初中阶段的学生,心理弹性、自觉能力、希望与感恩等专题最吸引高中阶段的学生…… 

  发现自我、追逐成长、走向幸福,德育课程正在悄然唤醒学生们求知的渴望。 

  这样的课程,也让学生的情感、认知与行为发生着巨大的转变。有的小学生在学习“积极关系”单元中的“感恩”主题后,受到了很大触动:“《苹果树》绘本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再也不能只索取,不回报了……”。更有学生提到自己行为的变化:“每天晚上妈妈回来,我以前都不予理睬。现在我都不忘问上一句‘在单位忙些什么呀?’‘是不是同事又让你操心了?’”在中学里,这样的“感恩”主题让十分容易害羞的女生学会了许多表达感谢的方式;让学生们意识到值得感恩的不仅是父母,还有朝夕相处的同伴;让学生们从感恩的意识迁移到换位思考,进而能够更好地建立积极关系。

  《“积极成长•幸福区本课程”教师培训手册》的试点也同样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感。结构化的课程设计与系列化的培训,围绕教师生涯的各类主题,启发教师思考,提供教师方法,以紧贴实际的课后练习激发教师改变的动力,并能将培训所得进一步迁移到对学生的教育之中,实现师生共同积极成长。

  区本幸福课程研发课题组这样认识“积极成长·幸福区本课程”的意义所在:通过“积极成长•幸福区本课程”的实践与探索,区域以专业、实效的教育实践回答了“怎样培养人”“培养怎样人”的问题。研究与探索还在持续,区域教育工作者也将不断为优化区域教育生态而努力。

  课程二:校史寻源

  ——黄浦区德育特色共享课程,中小学覆盖

  全市历史最悠久的中学、第一所现代学制的小学、以“民主革命堡垒,爱国志士摇篮”享誉沪上的中学以及最早中外合作传授现代科学知识的中学、近代第一所职校……黄浦区坐落着很多百年老校和具有革命传统的学校,它们的校史也成为一部丰富资源,利用好校史,便是一次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育人过程。这是区本德育特色课程“校史寻源”的缘起。

  为此,“校史寻源”课程研究组通过走访学校、访谈教师、查看资料,从全区近70所中小学中整理出了26所具有百年历史和革命传统的学校。通过对校史文化背后的精神进行挖掘和提炼,区域把26所学校校史资源围绕 “人、物、事”三大主题,充分挖掘学校历史文脉的基础上,探索建构课程整体框架。

  在“青春典范”主题单元中,以学校历史上涌现出的杰出人士为榜样,激励学生勇于担当时代责任,锤炼品德修为;在“抚物追忆”主题单元中,瞻仰、追忆学校中革命旧址或遗址、有纪念意义的物品、特定的建筑等,引领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往事寻源”主题单元中,通过对学校历史上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事件,或者重大影响的活动或者历史事件的追根溯源,加强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伴随着这些思考,黄浦逐步形成了上下交互、区校两级有序进行课程开发的模式;形成了以点带面,区校共同研讨相关问题,不断完善和改进课程内容的模式;形成了交流共享,以“文文明明幸福行”和“德润人心启航未来”两大平台建设强化交流互动的模式。

  在区域推进下,“校史寻源”包含团队活动、校班会、入学教育、主题活动等各类内容。如在市八中学“从历史走向未来”的校史微课上,课前导学由问题引入:“清我心兮,长我识,力自强兮无或息”,出自市八中学哪个发展阶段的校歌?出自市八中学的唯一一位数学女院士是哪位?然后开始校史视频的微课学习:学生们了解了校史沿革,看到了学校起源,也了解了百年文脉,见证了百年沧桑。因而能够更好地回归当下,延续勤朴作风,秉承智诚思想,在传承创新中坚定地走在时代的前列…… 

  丰富学生学习体验、推动学校特色发展、高效融合教育资源……“校史寻源”系列课程成果显著。“校史寻源课程正在由8所实验校逐渐向18所学校推广,未来将向全区中小学辐射推广。我们希望通过课程,指导全区学校开展校史教育,提升学校育德境界,引领全区学校从‘知识普及’型的校史教育走向传承文化的‘深度学习’。”“校史寻源”课题组这样认为。

  课程三:我爱我家

  ——黄浦区德育特色共享课程,覆盖小学各年级

  除学校自主求索自主使用的德育课程之外,黄浦也在积极发挥区域力量,推动区域德育课程的同心同行、共建共享。在区域进行共享与推广的“我爱我家”,便是共享课程之一。

  “我爱我家”最早为上师大卢实小德育特色课程。经专家组审核,被认定为黄浦区首批德育特色课程,内容覆盖小学的5个年级。丽园小学生、家庭小当家、黄浦小导游、上海小使者、祖国小公民……每一个系列都紧密结合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状态,让德育融入校园、融入社会、融入家庭,融入学生成长的每一个角落。 

  认识丽园一景、学习丽园礼仪、家务劳动帮忙做、学习生活会自理、寻访历史名人、走进一大会址、品尝上海美食、寻访上海老字号……随着成长的轨迹一路前进,“我爱我家”给学生们设置了很多趣味十足的内容。既有仪式教育,也有少先队活动,既有课堂教学,也有主题实践,学生们就在多彩的环境中获得家国情怀的感染和熏陶。

  “我爱我家”系列还开启了线上小课堂。疫情期间,“我爱我家”——丽园小课堂云系列又有了不同的内容: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防御小妙招”,晒规划书做一名“居家规划师”,分享宅家一日生活,点赞中国最美逆行者,讲述祖国英雄小故事。

  “我爱我家”系列也在进一步尝试N个课程的整合。以徽三小学“《与小伙伴一起赏茶品香》”区级共享课程为载体,结合中山学校的“文明礼仪、伴我成长”课程、卢实小的“我爱我家”子课程系列,七色花小学“外国学生泡中国茶”、重庆北路“书写茶香”、巨一小学“茶艺社团”等,“我爱我家”等课程逐步尝试多课合一,推动课程共享。

  而推动课程共享本身也是磨砺教师育德能力的一项工作,对课程的管理、运用与推广具有导向、指导的作用。教师的队伍建设在不断加强,实施的策略在不断提炼,交互式教师培训的模式在不断探索……这是区域德育特色课程共享中带给教师的成长。

文字、图片:黄浦区教育局、区教育学院、相关单位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