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基础教育信息查询全市率先实现“随手办”,招生服务从“可用”到“好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3-22 10:18:13

  3月19日,上海各区教育局公布了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细则,包括公办小学划片范围、公办初中对口方式、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本市户籍人户分离实施细则等。细心的闵行市民发现,可以在“随申办”APP上,方便地查询到闵行区所有中小学的对口招生划片范围信息。记者从闵行区教育局了解到,闵行区是全市第一个把全区基础教育信息查询链入到“随申办”APP的区。

  打开“随申办”APP,进入“闵行区旗舰店”,可以看到在“个人办事”栏目下有一个“学在闵行”图标,点击该图标,便可以进入闵行教育政务服务查询页面,可以查询各级各类学校的信息公开、学区信息、招考政策,甚至还提供中考查分服务。

  记者试用了一下招生季家长关注度较高的学区查询,发现可以通过键入学校名称或小区名称(地址)进行查询,相比通过区教育局官网上载的篇幅很长的表格找寻相关信息,更加便捷。

  “孩子要入学,招生政策、学区在哪查?”“明年要毕业,想应聘做老师,在哪报名,都要准备什么?”“校外实践活动那么丰富多彩,怎么报名参加呢?”“孩子视力有些下降了,怎么做好有效的防控和治疗?”……生活中,家长们经常会遇到类似许多与教育相关、急需了解的信息和办理的服务,迫切想通过一个便捷的渠道迅速获取,这些将都可通过登录“随申办”APP,实现一键查询和办理。

  目前,闵行区教育局已有近50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上海市“一网通办”,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公众五类用户,提供开放查询、认证查询、申请办理、平台办理、咨询互动、资讯服务、资源服务等七大类政务服务。

  作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今年,闵行教育政务服务将依托大数据中心和教育云平台,提高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实现公共服务“好办”“快办”“指尖办”,一件事“通办”,通过“不见面服务”让数据跑路代替人员跑路,全面梳理确认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保全量接入区级服务频道主页,纳入“随申办”超级应用,比如:开发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对学校查询、学区查询、中考录取结果查询、教育收费查询、招生考试政策等8个公共服务项目进行H5和轻应用改造,接入上海市“随申办”超级应用。

  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说,要将智慧教育的理念和技术融入教育治理、政务服务全过程,换位思考,在“陪办”中切身体验政务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以业务驱动服务提升、应用促进数据积累,最终形成智慧驱动、泛在可及的教育政务服务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