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怎么“强起来”?这场师生联合讲坛道出周总理和美方“握手原则”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3-22 10:16:35


       近日,杨洁篪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的硬气回话刷了屏。上周五,在上海市五爱高级中学“四史”教育师生英语专场联合讲坛上,老师和学生们回顾了同样令人血脉偾张的历史片段——

  1954年4月,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不久前还在朝鲜战场上短兵相接仍处于敌对状态的中美两国代表同时来到日内瓦。中国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首次以大国身份参加会议,他为中国代表团作了如下规定:“第一,我们不主动和美国人握手;第二,如果他们主动来握手,礼尚往来,我们不要拒绝。”

  在这场名为“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新中国外交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讲坛上,五爱高级中学的英语老师们带领学生一同开讲:从丝绸之路起源、“一带一路”建设、读懂现代外交等内容,一则则令人振奋的中国外交故事,强大的祖国不断提升国际地位、在世界舞台上拥有强有力的话语权。

  11位师生联合讲坛

  这一次,3位英语老师和8位高二学生组成了“宣讲团”,英语教研组把这堂“红课”的主题放在了新中国外交上。英语老师吴頔颖介绍说:“一方面,要认识和理解‘外交’需具备国际视野,跨文化认知,而这正是英语学科所倡导的核心素养之一;另一方面,新中国外交史是可以串起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一条逻辑脉络。这样,就达成了运用学科知识,发掘新中国发展的故事,落实课程思政育人的目标。”她说,我们希望把历史作为一种逻辑工具,就像语言是承载文化的容器一样,用科学思维和国际视野来重温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这个国家从沉睡到觉醒,从觉醒到崛起的心路历程。

  这一次的师生联合讲坛,高二年级6个班级的8位学生参与到了其中。准备过程中,3位英语老师带着学生们仔细“备课”和“磨课”,并将成果以生动的形式在全校展示。讲坛运用学科知识、挖掘“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故事,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领悟“四史”内涵。

  各学科都可以讲“红课”

  结合各学科讲“四史”,师生共备一堂课,是五爱高级中学的一次尝试和创新:在此之前,学校已举行过政治、历史、语文、物理、数学专场师生联合讲坛。各学科教研组积极挖掘各门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独特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功能,充分发挥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数”说抗疫、登月耀中华、品读诸子经典、从数学应用场景的变迁看祖国发展……老师们以文化知识为载体开展德育教育,既有说服力又有感染力,收获了全校学生的热烈反响。

  比如,在“四史”教育师生联合讲坛第三讲中,主讲人介绍了我国“嫦娥”卫星登陆月球背面的伟大历程,标志着我国的科技实力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要在如此高的起点上再进行突破,完全离不开数学理论的创新和数学应用场景的融合。因此,数学作为一门揭示自然规律的学科,其发展趋势和尖端研究成果越发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在物理学科的联合讲坛上,高二年级的几位航天爱好者同学和物理教研组的老师们一同了解“探月”的过去、现在、将来,并从高中生的角度对此进行了解读;在即将举行的体育学科师生联合讲坛上,老师和同学们将从中国女排的故事讲起,结合学校的篮球特色项目,感悟“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

  据悉,化学、生物、地理、艺术学科的老师们也将陆续走上“四史”教育师生联合讲坛,和学生们同讲一堂课,在思政课中充分发挥各学科教研组老师们的智慧和力量。

  五爱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高文英说:“我们希望通过联合讲坛,充分挖掘各门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独特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功能,充分发挥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发挥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责任,厚植每一位学生的爱国情怀,使‘四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图片来源:五爱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