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号一代”有的英语从26分逆袭,文来初中四层七级大走班为何一个都没掉队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3-19 10:17:05

  这学期开学伊始,闵行区文来中学初中部学生小黄获得了学校三等奖奖学金。“这位在分层走班中来自最基础层A层的同学,以往在学校里几乎无缘奖学金,如今四层七级大走班,虽处于最基础的A层,但因为和自己纵向比较,进步不小,照样有机会获奖!”校长柏彬说。

  去年,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施公民同招、民办超额摇号。市教委明确规定,所有学校实施均衡分班,严禁举办各类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特色班。面对“摇”进来的新生,去年9月起,文来中学初中部六年级400多名学生实施四层七级大走班,一个多学期来,六年级没有一个学生“掉队”。六年级第一学期奖学金获得者中,来自B层、A层的孩子不在少数。入学前“有教无类”,进校后“因材施教”,这所民办学校是如何做到的?

  精准扶弱,把弱生带强一个都不能少

  六年级小陈最初“摇”进文来初中时,英语只考了26分。一学期后,他的英语考到72分,短短时间何以自我“逆袭”?负责最基础层A层学生英语教学的瞿小红老师说,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能把优生带更优,也要能把弱生带强。“‘精准扶弱’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瞿小红教的英语A层最初有学生87人,一学期“精准扶弱”的探索和努力后,这个层次学生的整体英语水平大为提高。“由入学时绝大多数不及格上升至期末考试达到全区平均水平,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信心和自主学习能力都大为增强。”瞿小红说。

  在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她确定了“补差”“同步”“拓展”三管齐下的教学思路。日常教学中,她注重情境设计和互动交流,借用多媒体手段导入实物、图片,希望以引人入胜的方式,吸引学生随时保持参与互动。

  上学期寒假,瞿老师在寒假里将A层同学分为“天生我材必有用”和“明天我会更好”两组,针对学业基础薄弱的学生专门进行网上义务辅导答疑。她相信:A层同学目前主要是习惯差,只要改变培养学习习惯,学生一定会出成绩的。“A层的期末统考14分的作文,A层同学表现不俗,不少同学拿了13和13.5的高分,同步学习不掉队,完成了由‘爬行’到‘飞舞’的蝶变。”瞿小红说,如今,英语A层和B层相加的人数,比以前少了,最终目标是要把A层人数降至零。

  分层激活一池水,无论上下都有新目标

  早在“摇号一代”初入校园时,文来初中在2020年暑假就对新生学业水平做了起始性评估,校方明显感觉一个变化:成绩特别好的比往年少了1/3,成绩弱的多了1/3,新一届学生的学业整体水平明显下降,且差异很大。

  上学期,“摇号一代”率先全面实施“四层七级”分层大走班,根据“分类分科、同层同步”的走班教学原则,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均分为A、B、C、D四层,其中,D层重点突破统考难题、自招相关知识点,学科能力培养目标为通过自招、名额分配进入顶端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水平,C层重点夯实中等难度、突破统考难题,学科能力培养目标为通过自招、名额分配、中考进入高端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水平,B层重点夯实基础知识,突破中等难度统考,学科能力培养目标为通过名额分配、中考进入市、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水平,A层参照全区统一平均要求设计制订,目标是通过中考进入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普通高中。四层之外,D层以上还增加了学科竞赛培训、自招培训,A层还延伸了学困生辅导,均为公益性质,不额外收费。

  上学期期末考,各层内期中考试成绩前50%的学生,可在期末考试时自愿选择“进层”考试,“进层”考分纳入前一层学生流动排序,按总分从高到低确定规定人数的下阶段该层学生名单,未进入名单的则退留至后一层。学生也可以自愿选择放弃进层或申请主动退层。

  分层激活了一池水,也给了每位学生学业发展一部“专属电梯”,虽然有“上”有“下”,但让每个学生都回归理性。六年级(1)班的小周同学有一本“心语快递本”,温馨的记录本让老师便于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虽处于A层,但小周在本子上写道:“我发现我现在浑身都充满了动力,还发现适应了文来的节奏,我要早点跑到B层。上课好好听,作业完成好,努力升一级!”

  升层的学生不能得意忘形,降层的同学也只是暂时性的,还有的学生选择了放弃进层,都是为了让自己学得更扎实一点。无论选择进层,或放弃进层,甚至主动退层,老师事先与每位学生交流谈心,以此鼓励每个孩子,而事实上,目前学校也没有因进层得意忘形或降层灰心丧气、失去学习动力的个例。

  “不管升与降,都有重新开始的新目标,唯有爬上去,才能有更广阔的天空。”一位同学这样说。因为分层走班,每位同学结交了更多的小伙伴,聆听到多位老师的授课,这也促进了老师之间的交流,大家共同关注每个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不只是停留在之前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片面角色,让每一位教师成为学生的“全员导师”。 

  创新教学激活每位教师活力,把优生带得更优

  分层大走班,不仅从整体抬高“底部”,还要让顶部不断冲刺“巅峰”。在柏彬看来,“四层七级”的精准动态教学,既满足了当前不同学力学生的差异化学习需求,又为每位学生预留了后续数年学力发展变化的学习保障和提升空间,这一创新体系也有助于保留并继续发挥学校数十年积累的资优生教学的传统经验优势。

  在2020年上海古诗文大赛中,文来初中六年级学生获得了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学校在资优生的培养上,提高升学竞争力。除了古诗文,还有针对棋类、科创以及数理化英等学科的优秀人才、拔尖人才早期识别与培养,为学科优秀和拔尖学生准备了积淀十余年打造的学科竞赛、自招培训等校本课程。”六年级年级组组长汪国明说。

  “分层走班改革的探索,更进一步激活了所有老师的活力,教研组组织教师联合备课,提高课堂效率。”语文备课组长朱萍说,哪怕在上学期有的班级学生出现水痘的时候,学校依然坚持线上分层走班。截至目前,全校没有一位学生、教师、家长对新的教学体系提出反对或投诉。类似的分层教学体系,还有望拓展到其他科目,今年下半年还将在9月开学的由文来初中承办托管的公办七宝文来学校全面实施。在上海市教育功臣、七宝中学原校长仇忠海看来,真正实施因材施教,让每一位摇号进入的学生都能得到最适切的教育。

  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李伟涛说,实施大规模因材施教是把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落地,切实转化为实践。实践的成功,关键在于育人方式转变,激发学生与教师的双活力。大规模因材施教的持续推进,也有赖于从实践中敏锐捕捉变化、挖掘数据、精准分析和动态跟踪,让分类分科、同层同步在更多证据支持中深化创新。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