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面试员”更是“守护者” 沪2000名养老照护服务评估师年内持证上岗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3-19 10:02:1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3月18日,来自上海各养老机构的养老照护服务评估师在上海开放大学接受新版上海市养老机构照护服务分级评估的培训,此轮培训将覆盖上海全市16个区,首批2000名养老机构评估师统一培训指标、统一评估标准、统一持证上岗,将在500多家养老机构为沪上老人提供科学的入院评估服务,进一步实现信息化和专业化。

老年人入住养老院,该如何分级服务?“对我们做子女的来讲,最担心的是父母进了养老院这种照护机构,不能得到适需的照顾,照顾不够和照顾过度,我们觉得对老人来说,都不是最好”,市民王先生的担心不无道理。调查显示,养老机构中,老人照护评估结果与老人实际状况不吻合的情况时有发生,评估结果的偏差造成老人实际需求与养老机构提供的照护无法精准匹配,也成为影响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

事实上,这一问题已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3月20日《上海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首次提出“养老机构应当建立入院评估制度,并根据老年人的身心变化动态调整”。截至2020年底,上海全市共有700多家养老机构,养老床位已达15万张以上。作为一部养老服务综合性地方立法,《条例》对于机构养老服务的入院评估工作从法律层面作出了相关规定。

在上海开放大学,来自上海各养老机构的评估师将接受新版上海市养老机构照护服务分级评估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老年人生理心理基础知识、照护服务分级评估标准解读、照护评估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等,培训形式包括理论授课、系统操作与现场教学等。此次养老照护服务评估师培训由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旨在把牢老人入院“第一关”,对老人的照护评估既要有指标,更要统一、科学地运用指标。

据介绍,新开发的分级评估系统中涵盖生活自理能力、认知状况、情绪行为、视觉、适应性等五大类评估指标。评估结果分为正常,轻度,中度一、二级,重度一、二级等六级。其中,属于“轻度”的老人可以自主照料为主,而被评为最高的“重度二级”需要机构进行标准化的“全护理”。

评估师进行评估时采取“双人配置”,老人需接受两位评估师进行35道题目的评估。其中,31题为现场评估,权重占比95%,另有5%为适应性评估,如人际关系、睡眠质量、生活适应性等,设定两周的观察期才告完成,以更全面地反映老人实际的身心健康状态。若老人及其家属不满评估结果,还可申请第三方进行复核。

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部长王松华表示,培训举办单位还将对培训学员建立追踪评估制度,组织专家对学员实操案例进行再评估,并根据再评估结果,对负偏差较大的学员尝试建立诫勉谈话、再培训、证书追回乃至评估师黑名单制度。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