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考 | 初中生小明的虚拟2022年上海中考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 曹轶姗

时间:2021-03-17 16:16:48

今天早上的晨读,小明有些心不在焉。

昨天上海中考出了个大政策,爸妈吃完晚饭拿着手机先是看文件,又听了电视里的专家解读,还拿着纸和笔算了一会,高兴地得出了一个结论——在学校成绩还算不错的他,有很大希望通过名额分配到校录取,考取本区4所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当中的一所。

想到这些,小明也有些雀跃。今年初二的他,在家门口的一所公办初中就读,学校虽然没有同区的另外两所民办初中鸡血,但学校有各种社团,校园生活丰富多彩,他还担任了班级的中队委员。学习成绩不错,虽然没有特别擅长的学科,也没有翘脚的,用时下流行的话说,叫均衡。

晚上写完作业,他还跟读民办初中的小学同学在微信上聊了一会,同学对他们学校有名额分配到校的机会送上了一个大大的柠檬。在2018年小升初时,这位同学选择了去民办学校面谈入学,成了选择性生源,已经不具备参与名额分配到校录取的资格。

突然一阵熟悉的音乐声传来,将小明的思绪拉回到现实,看着历史老师走进教室,小明甩了甩脑袋,让那些想法赶紧散开,毕竟眼下对他来说,最重要是的6月份的历史科目考试。虽然是开卷,但内容涉及到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还要融会贯通,不把书吃透了,上考场真没有底气。

在一分一操场的中考中,新增加的历史科目占了60分,开卷考试的30分加上平时表现的30分,在750分的满分中也是不小的比重。

认真复习备考,按老师要求整理好每册书的笔记,因为历史考试时不能夹带或者黏贴任何材料,小明又将重要的笔记内容抄在了书上的空白处。

6月21日下午,小明带好文具、准考证和6本历史书,与同学一起来到指定考场,40分钟的紧张答题后,小明完成了他中考的第一考。

而在初二的这个学期,随着新冠疫情的缓和,小明还跟同学一起参加了社会实践、职业体验,这些内容都要写到综合评价中去。

转眼就过了暑假,小明在2021年的下半年开始了初三的学习生活。因为在暑假对功课进行了预习,开学阶段,他的学习还算比较轻松。上半学期的期末考试后,小明拿到了自己的区百分比定位。

晚上,小明的爸妈又开起了家庭会,结合新的中考政策,跟往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小明和爸妈一致认为,他没有科创、学科、艺体特长,在自主招生中没有什么优势,名额分配到区、名额分配到校都可以争取一下,实在不行,还有15个平行志愿可以填报,让他从略显紧张的情绪中舒缓下来,投入到新一轮的复习中。

小明偷偷问了那位在民办初中读书的同学,他的成绩比小明好一个百分点。

过了2022年春节,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小明的学习开始越来越忙碌。4月份,他先参加了体育和健身考,分值与形式与中考改革前没有太大变化,依然是日常占15分、统考占15分,在学校体育老师的建议下,小明在4个大类中分别选择了4分钟跳绳、立定跳远、体操和篮球。

5月中旬,物理化学实验考试开考,计入中考成绩,一共15分,小明反复操练,终于拿到了一个不错的分数。紧接着,5月底,小明又参加了外语听说测试,不过这对他来说难度也不大,因为学校从他们入学开始就进行了针对性训练,摆脱了“哑巴英语”。

一天放学的路上,小明偶然遇到了原来与自己一起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模型课的一位同学,他在另外一所公办初中,参加过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自主招生考试,正在焦急等待着预录取名单的公示。小明也预祝同学能够成功录取,成为6%中的一员(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市特色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总数不超过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6%)。

面对中考报名,家庭会议再度开启。

在新中考政策下,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分为自主招生、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统一招生录取三类,已经放弃了自主招生的小明,将目光投在了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上。

按照表格上的顺序,他们先对委属的上海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4所学校(四校)进行了讨论。按政策,这四所学校要拿出招生计划的65%,按照各区当年中考报名人数占全市中考报名人数的比例进行名额分配。

小明看到其中一所学校的计划招生数为400人,400人中的65%即约260人需要进行名额分配。小明报考区的中考报名人数占全市报名人数的15%,因此拿到了260个名额中的15%大约39个。

这39个名额中,有80%要分配到区,就是跟小明在同一个区参加中考的学生,都有机会通过这39个名额的80%约31个,进入这所委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另外,由于小明就读的是不选择生源的公办初中,因此,这39个名额中,还有大约20%即约8个名额,要分配到这类学校。但小明就读的区的初中数远远大于8个,小明就读的学校没有随机分配到这个名额。

综合考量下来,小明决定放弃这四所学校的报考。

而仔细的小明发现,虽然考四校的机会不大,但他还可以通过名额分配到区,争取一个考入外区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机会。

按政策,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的50%~65%要进行名额分配。这所学校招生400人,将分配比例确定为55%,即其中的55%约220个名额要进行名额分配。

这220人中的30%即约66人要分配到上海的各个区,本区可以留下5%~10%,90%~95%要分配到其他区。小明看中了离家比较近的一所外区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220人中另外的70%即约77个名额,则分配到区内每所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

       小明又仔细研究了名额分配到校录取,他发现,每所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的50%~65%都要进行名额分配,而这其中的70%要分配到本区不选择生源的初中,他就读的学校恰好符合这个政策。

这70%的分配方式是,在区内每所不选择生源初中学校都能获得这所高中的1个名额后,其余招生数再按不选择生源初中学校中招报名人数占本区该类学校中招报名总人数的比例进行分配。

小明挑中了本区4所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一个,通过测算他就读的初中分到了这所高中的12个名额,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定要牢牢抓住。

在最后的报名中,小明选择了一所有机会争取的外区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填入名额分配到区录取志愿,一所把握比较大的本区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作为名额分配到校录取志愿,并把统一招生的15个平行志愿认真填写好。

在6月紧张的中考中,小明陆陆续续考了语数英,而综合测试试卷中,除了物理的70分和化学的50分,还增加了跨学科案例分析的15分内容。最后一天的道德与法治开卷考试后,小明长长出了一口气。

7月份考试分数出来,小明考得还不错,达到了名额分配录取1比2比例的面试分数线。凭借着充分准备和面试中的完美发挥,小明最终被本区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以名额分配到校方式录取。

而那位读民办初中的同学,虽然也在名额到区的综评中败下阵来,但凭借不错的中考分数,还是通过统一招生录取批次,与小明进入同一所学校,再次成为同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