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课程“百花齐放”、区域共建“润物无声”……看黄浦如何打造自己的“德育生态圈”(一)

来源:黄浦教育

时间:2021-03-17 13:07:25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德育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小到学校、大到区域,都有着独到的做法。在优质教育密度极高的黄浦区,德育工作同样百花齐放。在区域、校园、社会同心同向的协助下,传递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以及人格养成的各类课程肩负着“育人”的重任,成为陪伴黄浦学子健康成长的重要部分。 
德育渗透课程,而课程正是学校的“魂”。本着这样的理念,黄浦精心打造各类德育课程:既有区域汇集专业人士进行开发,也有学校自主开发,还有馆校合作、校社合作的课程开发;既有单个学校的特色课程,也有集团乃至区域的共享课程;这些课程由理论渗透学科,由实践渗透生活,构建着黄浦独到的“德育生态圈”,讲述着这一代黄浦学子的“德育成长故事”。
       百花竞放:源于校园自主探索的“德育求索”

课程一:链通知行,立德树人

——大同中学,自主开发

学校自主开发的德育课程,是黄浦德育生态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同中学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区内一所有着德育传统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大同中学在“笃学敦行,立己达人”的校训宗旨下,自主开发了包含四大系列十二大模块的“大同德育课程群”。 

规则立身系列、生涯导航系列、文化传承系列、公民人格系列,这是“大同人”从踏入校门伊始,就需要耳濡目染的内容。每个系列又细分为三个模块:理想信念、时代精神、修身明理;国际视野、生涯发展、课题研究;校史寻源、课程育人、感受经典;志愿服务、公益劳动、责任担当。 

在规则立身系列,三个年级的学生需要完成不同的分目标:高一学生需要成为做规则的学习者和遵守者。他们将成为认知大同文化、热爱大同文化的人,将具有“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集体负责”的情怀;高二学生需要成为一名规则的运用者和管理者。他们要制定生涯发展路线图,并以大同历代贤达英才为榜样,进一步理解大同文化,体认大同精神,建立“对他人负责、对公众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情怀;高三学生需要成为规则的示范者和制订者。学生要明确生涯发展路径,树成才报国理想,深化“对国家负责、对人类负责、对自然负责”的情怀。

德育课程并非局限于校园之内。大同中学的“德育课程链”还把德育课堂延伸到了课外拓展实践、社会服务点,跨越校内校外、课内课外、必修选修等界限。

“彩虹之旅”是贯通学生三年生涯,引导他们认识自我、发现自我的一个独特的课程。“高校巡礼”“家长课堂”“心理社团进社区”“手拉手心理援助”“成长导师”,以及生涯主题班会、心理周、生涯成长工作坊、职业体验日、家长进课堂、个别咨询、生涯团队辅导……多种多样的活动既给了学生自我探索的空间,也给了他们环境探索的契机,还给了他们决策与发展能力培养的平台。

课程二:透过“脸谱”遇见“京剧”

——卢湾三中心小学、光明中学,合作开发 

在卢湾三中心小学与光明中学,“脸谱”和“京剧”成为两校对话的交集。“玩转脸谱”是卢湾三中小学的德育课程的名片,“京剧普及”则是光明中学的校园文化品牌。在一次黄浦区德育年会的德育特色课程展示活动中,卢湾三中心小学的“玩转脸谱”与光明中学的“京剧文化”有了第一次美丽邂逅,两校德育课程的共享旅程自此开启。 

拼贴、泥塑、面具、扇面、盔头装饰……卢湾三中心小学的“玩转脸谱”课程趣味满满。在卢湾三中心小学“泥塑脸谱与扇面画脸谱”课程的基础上,光明中学进行深入地课程开发,剪纸、石头画、树叶画等艺术课程也应运而生。此外,多种材料制作京剧脸谱装饰画的“综合·探索”课程以及京剧脸谱元素在生活中的运用的“设计·应用”课程也向两校对京剧感兴趣并有一定艺术基础的学生开放。所有课程基于课程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实行共享,为学生了解传统文化、传统艺术打开了一扇“魅力之窗”。 

此外,在互动交流中,两校针对课程致立于相互促进与升级优化。课程在双向互动交流中相互促进,共同实现德育课程的全面升级优化。 

在卢湾三中心小学,“玩转脸谱”主题引领下的课程体系逐步成型:横向上,多学科融合贯通,形成了综合化的活动课程体系,搭建了多方位立体化育人模式;纵向上,以美术学科为主分年级活动设计,构建了符合儿童认知规律的循序渐进的课程序列。各学科间开始无痕对接,学科知识与“脸谱”文化资源有了新的碰撞与融合,学生也能在不同的体验活动中收获知识,完成知识统整运用。

光明中学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通过体验式、形象化的学习方式,不仅激发了对京剧脸谱的学习兴趣,而且形成了“弟弟妹妹”难以企及的深刻理解和感悟。他们进入卢湾三中心小学进行脸谱的创意设计等实践指导,“大手牵小手”式的学习方式,又启发了“弟弟妹妹们”思考问题的深度,引导了“弟弟妹妹们”多元探究的新思路。

课程三:“博物行旅”金融实践课程

——金陵中学,馆校合作开发

金陵中学地处外滩金融集聚带的中心地区,学校周边丰富的银行、证券、投行、税务博物馆、沪港银行历史展览馆等金融机构资源为学校开展金融素养教育提供了独特“地缘优势”。以金融素养培养学生的理财观念、道德、生活、情感、心理发展以及生涯规划,是金陵中学的“德育思路”。

为此,金陵中学积极携手社会资源,开展“博物行旅”金融实践活动。短短两年的走访实践,学生们整理出十九处金融类教育实践基地:既有蜚声国内外的银行旧址,也有外滩金融聚集带的金融机构;既有遍布黄浦区及其他区的主题展览馆,也有与金融主题相关的博物馆资源。

在近距离接触金融场馆的过程中,学生们了解其背后的传奇故事,深刻感受上海百年金融的历史变迁,感悟金融往事背后的法治精神与契约精神,树立诚信意识,发展创新意识,增强劳动致富观念……他们还细心整理了各个场馆的历史概要、特色情况、交通路线等,制作完成《金融类博物行旅实践课程导行》,为学校长期系统地开展活动奠定扎实的基础。

当然,实践体验不能是走马观花。学校因地制宜,根据每所场馆的特色,精心设计“博物行旅”的课程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税收制度主要历经了哪三个时期?2003年印花税票的主题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学生们不仅要学习金融知识,还要深挖金融行业的精神面貌和人文素养。另外,马克思的《资本论》对会计的历史发展有何意义、我国会计的发展经历了哪几个阶段……一系列微课题的开展,也让学生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和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团结协作、善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

学校还适时在“博物行旅”实践内容中增加金融场馆志愿服务的要求,学生们担任秩序引导员、展览讲解员,发放宣传资料,在社会实践平台中磨砺自我。“金融知识进校园”等活动也让学生对金融的认识扩大到对时间、资源,甚至生涯管理之中,让财富价值观念走进未成年人的心里,在他们成长的历程中留下了一份记忆,播下一颗求知的种子。

文字、图片:区教育局、相关单位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