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如何传承保护?市教育关工委“五老”代表“走进人大”提了这些建议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3-17 10:14:45


  3月16日上午,上海市人大外事委、市人大教科文卫委邀请教育系统关工委30多位“五老”代表走进庄严神圣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参加“走进人大”的活动,对正在审议中的《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草案)》建言献策。

市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员、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在介绍市人大工作概况

  正在审议中的《条例(草案)》有不少创新点。市文旅局副局长褚晓波介绍,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在名称中体现“传承弘扬”的地方立法;在体例上,创新性地将“传承弘扬”放在了“保护管理”之前;从篇幅上来看,“传承弘扬”几乎占《条例(草案)》篇幅的三分之一,充分体现了此次立法对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的高度重视。同时,此次条例中创新性地提出了联席会议制度、名录制度、长三角联动等全国独有的体制机制和创新举措。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苏明对《条例(草案)》立法进程做了补充说明

  “五老”代表们认真研读完《条例(草案)》后,纷纷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通过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地方立法,对于统筹整合全市红色资源,创建上海红色文化品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城市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上海老年大学校长李宣海说,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发动系统各级关工委组织充分运用《条例》,推动红色文化红色资源进校园,并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通过《条例》进一步丰富学校德育内涵,促进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上海老年大学校长李宣海

  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学校原党委副书记胡近说,红色文化资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源头,也是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增强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的教育载体和途径。这一立法,非常及时,意义重大。针对《条例(草案)》提出的“具备开放条件的红色旧址、纪念设施应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免费或者优惠向社会公众开放”,胡近建议“应当免费向社会开放”。胡近还建议,启动建设上海市红色资源大数据融媒体平台。长三角区域合作,既是《条例(草案)》的亮点,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之一。“非常赞成《条例》关于长三角区域合作,资源共享的内容,可以让红色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艺术院校可以为贯彻《条例》的许多要求发挥积极的作用。”上海戏剧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党委书记戴平表示。

  市教育关工委“五老”代表正在认真研读

  如何让青少年真正走进红色资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海海洋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学校原党委书记叶骏建议,在青少年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对大中小学提出不同年龄层次的具体活动要求,让入队,入团,入党这三大政治生活的日子成为红色传承的三个台阶和新起点。“对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做出重大贡献的典型人物,趁他们健在时以传记影像等形式留下资料。红色资源关键不是追求数量,重在质量,不是看形式,重在内容,有的应该保持原汁原味原生态。”长宁区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秀英说。

  据悉,《条例(草案)》目前仍在公开征求意见之中,老同志们的意见建议已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将在法规草案的修改完善中进行研究吸收。

  会上,市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员、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介绍了市人大工作概况,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苏明对《条例(草案)》立法进程做了补充说明。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