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评选表彰首批250名“好家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任朝霞

时间:2021-03-15 10:06:43

  育秀实验学校带孩子一起做公益的好爸爸梁伟麟、弘文学校家委会“最活跃的委员”黄利利、奉教院附小“爸爸俱乐部”罗辉……近日,上海市奉贤区评选表彰了首批250名“好家长”,并将他们的家教故事在“奉贤教育”官微连续推出,在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1031216155283460037853.jpeg

图为评选表彰现场 任朝霞摄

  评选“好家长”,宣传推广身边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让好家风好家训蔚然成风,这是奉贤区创新推进家校社合力育人行动诸多举措中的一项。近年来,奉贤区不断创新思路,由区教育局、精神文明办和妇联联合推出建设区校两级家委会、学校社区教育委员会、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组建区家庭教育指导团,开设家庭教育指导精品课等九大项目深入推进家校社形成育人合力。作为学校家委会主任,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五(4)班倪瑞阳同学妈妈王雯深有感触地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棵树的成长不仅需要土壤,也需要雨露与阳光。只有大小环境都考虑到了,才会有栋梁之材。‘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既着眼于大局又注重细节,激发家长和社会人士的热情,引导大家相互学习,携手共进,以科学的方法积极参与教育,和学校一起把人培养好,受益的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的家庭,更是祖国的未来。”

  深入推进家校社合力育人,需要建设好的机制和氛围,更需要创新思路和方法。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让家庭教育中的新问题不断涌现。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园指出,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家庭、学校、社会要形成成长的共同体、发展的共同体,要形成彼此联系、互相补充的“环岛”,激活家校社合作共育的教育磁场,吸引教育资源、辐射教育功能,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新生态。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