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团队创新城市森林经营理念 为上海生态宜居城市添“青山”加“绿水”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3-12 15:59:3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城市森林对于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到底有怎样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近15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刘春江教授课题组与上海林业部门密切合作,通过长期定位观测和专项研究,探索人口密集区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结构特点和服务功能提升经营技术,助力上海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和长三角城市群可持续生态环境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是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生态环境脆弱,创新监测和治理技术,是保证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自2005年以来课题组建立了上海浦东环境监测站、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教育部长三角生态环境观测站,逐步形成了城市群生态环境联动观测技术方法和体系,并于2020年获批成为科技部国家野外观测台站。该平台建设填补了世界城市群生态环境定位观测研究空白,极大促进了上海交通大学生态学、风景园林和环境工程学科发展,也将继续为长三角生态环境一体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自2016年以来,团队与上海林业站合作,依据特大型城市森林特点、定位观测数据、野外调查和模型,制定生态系统功能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结果通过上海市政府向社会发布。据估测,2019年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达152.67亿元,比2018年价值量增加7%。评价项目包括森林游憩、净化大气环境、固碳释氧、涵养水源、生物多样性保护、保育土壤、林木积累营养物质、森林防护等八大方面。连续评价结果为提升上海城市森林生态提供了技术依据,也为上海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提供了支撑。

2005年以来,课题组还系统开展了特大型城市环境和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揭示上海城乡梯度上大气颗粒物、臭氧、VOCs分布格局和影响因素,为生态宜居措施建设提供依据。课题组殷杉副教授研究了上海常见园林植物削减大气PM2.5的潜力和机制,并首次发现植物叶表面大气颗粒物“凝并效应”和影响因子,被认为是大气污染和植被关系研究的重大突破,为上海及其它亚热带城市植被削减污染量和绿化树种选择提供了理论基础,并形成了一批专利、数套设备及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研究成果在浦东新区绿地林地的规划和改造中加以应用,获得了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