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沉浸式、立体化学习!上海交大图书馆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书展、网页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3-11 16:54:5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图书馆联合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书展、网页,打造线上线下沉浸式、立体化的党史学习平台,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漫漫征途,为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供丰富的资料,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3月11日,“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书展、网页开启仪式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等领导及党员干部代表出席活动,大家一起参观了特色展区,后续还将向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必读材料。

线上线下协同,专题书展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怀着对党的深厚情感,借助丰富的党史馆藏文献信息资源,特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展、开设“党史百书”专题网页,以瀑布流电子阅览屏的形式呈现在这个阅读区,形成“党史学习教育专区”,营造浓郁的党史学习教育阅读氛围。

专题书展,按照党史经典与教育读本、专题党史与地方党建、新中国史与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史三个部分列展,共展出400多册图书,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教育活动必读书籍,以及《共产党宣言》等经典党史著作,还有上海交大党史著作《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等。在这个充满书香的阅读空间内,党史学习教育资料随手可得、即时能阅,充分满足党员干部、师生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迫切需求。

除了纸本学习资料外,在图书馆主页同步开设“党史百书”专题网页,为满足新媒体时代电子阅读习惯,在这里开辟瀑布流电子阅览屏,扫一扫二维码即可阅读

学好党史必修课,以史赋能开启百年奋斗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专区”内学习资源丰富,学习氛围浓郁,学习方式便捷,知识获取多元,为党员干部、广大读者提供党史学习、党课讲座、主题党日、入党宣誓等多功能服务,以翰墨书香激发党员干部的阅读兴趣和学习热情。

鉴往事,知来者。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也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作为最早建立中共党团组织的高校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具有优良的红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曾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坚定信仰、求真务实的骨干力量,享有“民主堡垒”的美誉。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高等教育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级建设者和科技研究人员。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牢记、坚守“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老师。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专区”的功能作用,学好、用好图书馆丰富的党史学习资源,积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以史育人、以史赋能,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培养新时代的接续奋斗者。作为青年学子,则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为了促进党史学习教育,除了这个书展,图书馆还组织开展“习近平多语种书展”“习近平用典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