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杉达学院—金棕榈数字化产业学院”揭牌 培养旅游大数据人才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3-11 16:54:4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为顺应市政府有关大力发展“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要求,3月10日,“上海杉达学院—金棕榈数字化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暨“城市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素养”论坛在上海杉达学院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上海杉达学院与金棕榈企业机构联手打造这一“产教优势融合”的新型办学机构,未来双方将深化合作,着重推动大数据前沿课程的开发,构建旅游大数据人才培养运行机制。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基本模式。作为国内首个“数字化产业学院”,下一步校企双方将发挥学校专业师资、学生培养以及专业实验教学基地育人平台的优势,充分利用企业在旅游业界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等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体系资源优势,届时将建立知行合一的校内外培训基地,校企合作培养旅游大数据分析人才;举办“旅游大数据论坛”,联合发布、出版旅游行业发展的大数据咨询报告和相关人才需求报告;联合开发旅游大数据专业核心课程,创建旅游高校新型的“嵌入式”课程教学范式。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发展处)副处长山栋明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转变,最核心的是要转变认识,既要正确地理解数字化和信息化之间的差异。第二要赋能,赋能人才对于数据的认知能力,将提升数据的能力做精做深;赋能行业知识的能力,对于未来适应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赋能让知识变成算法,理解算法。第三则是重塑素质素养,运用全新的课程体系和全新的教学模式,培养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筑牢数字化转型金字塔的塔基。

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联席主任李骏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已经达到了巨大体量,而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数字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高校特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数字化产业学院”的成立,突破了传统路径依赖,完善了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充分发挥高校的教育优势和产业技术优势,为推动高校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模式提供了参考范式。

据上海杉达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朱承强介绍,学院积极践行“1+M+N”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1” 指本专业毕业证/学位证;“M”为跨专业的辅修模块;“N”包含对接行业及职业的“微专业”资格证书。其核心是培养跨学科的新型旅游与酒店管理技术应用型人才,让学生不仅掌握本专业的知识体系和技术,还具备应对未来发展的跨专业迁移能力。学院不仅聚焦于学生在毕业时能“高位就业”,还着眼于学生毕业后能适应社会变化的终身发展。

此次与全国领先的旅游大数据企业金棕榈合作打造数字化产业学院,也正是为了培养复合型技术人才,提升专业内涵、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成效。双方还将举办“1+X”证书师资培训班,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旅游大数据分析师”师资团队。建设稳定的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校外实习基地,提供专业教师企业挂职岗位和大学生企业见习岗位,为院校培养旅游大数据“双师型”教师,为行业输送紧缺人才。当天,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邵军等六位嘉宾还受聘成为管理学院行业教授。

论坛上还发布了“从辛丑黄金周看未来旅游业态”大数据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春节全国餐饮和零售销售额比疫前增长4.9%,2021年春节全国文旅恢复至疫前58.6%,旅游市场呈现相对比较平稳的“W型”波动复苏的发展态势。疫情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节黄金周,“吃住娱”增长显著,全国各景区商圈平均实现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春节黄金周)的80-90%,甚至有些地方的商圈销售超出了2019年同期。而出行,特别是远程出行有所下降,呈现出“本地游”及“内循环”的市场特征,“微旅游”盛行,旅游成为了“幸福生活”的方式。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