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上小牵手曹小,百年老校再出发

来源:闵行教育

时间:2021-03-11 16:54:43

为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本市实施义务教育“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的意见》,市教委启动了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

经申报、评估等程序,徐汇区上海小学和闵行区曹行小学积极携手同行,实施“精准委托管理”,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质量提升为目标,通过上海小学自身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激发闵行区曹行小学转型发展的内驱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曹行小学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3月10日下午,两校“精准委托管理”启动仪式暨师徒结对活动在闵行区曹行小学举行。徐汇区教育局、闵行区教育局、闵行区梅陇镇相关领导,两校全体行政、骨干教师代表,本次项目相关专家、导师和学员等出席活动。

三大项目

传承百年老校特色

通过前期曹行小学、上海小学两校不同层面的沟通与了解,上海小学拟集中精力,围绕“教师专业发展”、“品质教研提升”、“校园文化营造”三个项目,对曹行小学进行托管。

双方组成由支援方负责人为首的托管委员会,实行托管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管理团队的直接领导下,由上海小学副校长,退休中层、市区专家组成常驻团队,对三个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

通过三个项目的实施,建立管理畅通、工作高效的管理机制,形成具有曹行小学特点的校本教研制度,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学校内涵得到进一步发展,百年老校办学特色得到进一步彰显,百年老校学校文化得到进一步丰厚。

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乔慧芳表示,为期三年的托管工作即将开始,希望双方学校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根据前期的沟通与交流,有序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品质教研提升”“校园文化营造”三个项目的运行与实践,用足用好项目经费,确保目标达成。

徐汇区教育局调研员钱佩红表示,闵行和徐汇地理位置相邻,交流也非常密切。在目前政策要求的框架下,对教育需要有进一步的思考,希望两所学校能携手共进,在专家导师的引领下,在三个项目的实践中,一起展望美好的未来。

师徒带教

有效提升教学品质

梅陇镇副镇长何红梅为专家导师们颁发聘书

八对师徒现场进行了结对签约

上海小学常驻教师将对“教师专业发展”“品质教研提升”两个项目进行师徒带教和针对性指导。

“师徒带教”是上海小学在前几轮托管中形成的比较有经验的项目。以“教师专业发展”项目为例,上海小学将选派优秀的、有经验的教师每周定期赴曹行小学开展“师徒带教”工作,曹行小学选择有发展潜力、发展意愿及未来重点培养对象跟岗学习。导师围绕“教学五环节”指导曹小教师备课、上课、作业设计,以及解读新课标等,帮助曹小教师更扎实地落实“教学五环节”,更好地把握新课标理念,指导课堂教学,提升教育教学及科研能力。

梅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冬发表示,曹行小学在新时代“化毓为秀 筑梦成真”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在学校领导班子和所有曹小人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徐汇区上海小学领导、专家导师团成员和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学校的办学特色会更加彰显,办学成果会更加丰富,办学品质会更加提升,梅陇的教育将会更加趋于均衡化、优质化、特色化。作为地方人民政府,一定积极做好服务工作,配合好、支持好上海小学对曹行小学的“精准委托管理”,为托管工作保驾护航。

为期三年

激发转型发展内驱力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本市实施义务教育“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的意见》的有关精神,徐汇区上海小学自2021年1月到2023年12月,对闵行区曹行小学进行为期三年的精准委托管理工作。

上海小学

上海小学坐落于上海西南部的上中路200号,是上海市首届文明校园,上海市新优质集群项目校,上海市花园单位。目前学校有教学班41个,教职工112人,学生1770名。”

上海小学校长毛坚琼表示,“两校的携手共进项目能够很好地开展具备3个有利条件,两所多年历史的百年老校面临着相同的挑战和机遇,可以一同来研究;在2013-2016学年的托管实践中,上海小学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两所学校在地理位置上离得不远,方便老师们的交流。上海小学在托管工作当中是来干活的,是来分享的,是来学习的。希望三年的托管项目能使我们两校携手共进,成就新的发展。”‍

曹行小学

2012年8月,曹行中心小学与闵行区静安一中心新梅陇小学合并,成立闵行区曹行小学,迁址老沪闵路2299弄56号。学校先后曾荣获全国航空特色学校、上海市安全文明学校、上海市少年科学院分院、上海市民创意手工体验基地、上海市航空特色学校、区文明单位等诸多称号。

曹行小学校长徐建国表示,“曹小新一轮五年规划已经启动,我们会在利用好上海小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努力围绕三个领域的变革与实践展开工作,即学校管理变革与领导团队发展、学科变革与教师发展、学生工作变革和学生发展。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与研究,主动担当作为,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努力实现教师队伍的再发展,课堂教学的再改进,办学品质的再提升。”

此次精准委托管理工作将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质量提升为目标,通过上海小学自身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激发曹行小学转型发展的内驱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曹行小学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让社会和家长满意,让学生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