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上海学生报英语辅导班,英语是各学段主要报班学科之一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韩晓蓉

时间:2021-03-10 16:50:37

  你给自家的娃报了哪些课外班?
  3月9日,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上海基础教育阶段家庭教育投入状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上海学生辅导班报班科目主要为英语、数学和语文,分别有68.6%、60.6%和41.8%的学生报班。分学段看,英语在各个学段均属于最主要的报班学科之一,数学报班比例随着学段上升而逐渐上升。
  家长为何给孩子报班?学习补差(39.2%)、学有余力(35.1%)和提前学习(29.6%)是三大主要原因。提前学习的占比则在幼儿园和高一高二两个学段较高。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的这份调研报告显示,学生学业类校外辅导班的数量平均为1.35门,拓展类兴趣班的数量为1门。随着学习阶段的上升,普遍会减少兴趣班数量,增加辅导班数量。从学业类辅导班看,幼儿园的平均报班数量最低,为0.76门,近六成(58.9%)表示没有上任何校外辅导班。初三学生的平均报班数量最高,为1.98门,仅三成(28.8%)表示没有上任何校外辅导班。从兴趣班看,小学一到三年级的平均报班数量最高,为1.39门;初中预备班后兴趣班数量逐步递减,初三及以上年级学生中,七成表示没有上任何兴趣班。
  辅导班报班科目主要为英语、数学和语文,分别有68.6%、60.6%和41.8%的学生报班。分学段看,英语在各个学段均属于最主要的报班学科之一,数学报班比例随着学段上升而逐渐上升。在初中阶段,自物理和化学课程开设起,这两类学科的报班比例快速增长,初三年级分别达到53.4%和28.5%的峰值。
  兴趣班报班科目主要为书画类、体育类、舞蹈类和乐器类,分别有49.2%、31.0%、21.9%和20.8%的学生报班。书画类兴趣班报班比例,在高中学段明显上升,这与教育部“让书法纳入中高考评价体系”的政策相匹配。此外表演类和科学类在高中学段也有所上升。
  分学段看,学习补差的占比随学段上升而上升,在高三阶段达到61.2%的峰值。提前学习的占比则在幼儿园和高一高二两个学段较高,分别为47.6%和36.7%。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