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未来之城”共成长!473名临港应届大学生选择留下就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易蓉

时间:2021-03-10 13:39:48

孙宝然去年毕业于上海电机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小伙子选择留在临港,成为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电气工程师。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看中了这儿创业和就业的环境和政策。与临港相伴度过象牙塔时光,他感慨说,从刚开始海边的大片空地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众多高新企业入驻,从人迹稀少发展到现在拥有不逊于市区的繁华,临港的发展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我觉得临港未来的发展会更好。

又是一个新学期,临近毕业的你,是否又因为何去何从而困惑?记者从“两海两电一桥”临港五所高校获悉,在2020届毕业生中,留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就业的本科以上学生共计473人。

爱临港,理由有很多

黄依笛如今是上海知从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软件工程师。去年毕业季,这位上海海事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被问的最多的,就是“为什么选择临港”。这是家从事汽车电子软件的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主要在电子信息技术方面,这与黄依笛的专业方向很对口。“大四时,我在公司实习了三个月。之所以选择在知从科技就职,除了专业对口、能够发挥学到的技术知识外,还看重一点,就是公司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我相信在这里发展会有美好的未来。”说这话时,小伙子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在临港就业,自己能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我现在租的是一个40平方米的单人套间,每个月房租1600元,因为有住房补贴,实际上只需付1000元。”

马国蕊是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上海海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我曾在校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做老师助理,对创新创业方面了解较多,知道科技园是个面向大学生,特别是临港地区高校学生进行创业扶持的孵化平台。”马国蕊说。她原本有机会在市区工作,但一则工资不理想、生活成本过高,二来熟悉临港,也确实对平台和工作内容感兴趣。她说:“我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孵化并实现创业梦,为临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接下来,马国蕊还有一个个期待实现的“小目标”,她期待能早日落户临港,成为真正的临港人。

留下来,母校助就业

去年,上海电机学院有169名毕业生选择在临港就业,在临港五校中人数最多。校方介绍,学校积极对接新片区各级人才服务相关部门,获取政策资源支持;校领导牵头全方位走访新片区各园区和行业领军企业,深入交流毕业生就业合作契机;学校还多次同临港人才联合举行临港产业区专场毕业生招聘会,定期开展新片区企业招聘信息发布,吸引学生在新片区企业工作;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加大对临港新片区人才政策的宣传,促进毕业生在新片区热土扎根的志向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早早孕育萌芽。

就在本月底,上海建桥学院将举办一场线上招聘会,招聘企业均来自临港新片区。学校就业办也将合理引导,推动有意向的毕业生留在临港就业。

焦敏如今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处工作。他是个实实在在的临港新青年——在上海海洋大学求学七年、在临港生活十余年。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要抓紧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机遇,把握新片区的大好平台,与新片区共成长,在奋斗的新时代实现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