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育人 爱满天下”新时代宝山区思政课程创新实践项目启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蔡素文

时间:2021-03-10 10:08:4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蔡素文)3月9日下午,“为党育人 爱满天下”新时代宝山区思政课程创新实践项目启动会暨首届“行知论坛”闭幕式在宝山区教育学院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宝山教育充分发挥宝山特色课程资源优势,努力建设深植于宝山红色传统、惠及每一位宝山学子、让孩子们“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同时也发扬了宝山“学陶师陶”的教师队伍建设传统,在思政教师队伍培养方面出特色、出亮点、出精品。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讲话中指出,宝山区思政课程创新实践项目的开展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衷心拥护与坚决贯彻,是对市委市府重大举措的积极回应,是对市教委重点工作项目的创造性落地。期待宝山思政课程创新实践项目能够在未来出一批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成为上海市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排头兵。

宝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筱洁指出,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为国家和民族铸魂育人的高位,强化对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并形成全区关心支持思政课程建设的氛围。要充分发掘宝山区红色资源优势和地方特色,丰富宝山区思政课程内容,拓宽实施平台,创新实施路径,形成思政课程建设的宝山经验,打造宝山思政特色品牌。要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引领,创新思政教师培养模式,在区域内打造一支践行陶行知先生教育理想与信念,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师队伍。

启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与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代表双方,签订框架协议。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二级调研员刘政为“宝山区劳动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和“宝山区美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揭牌。

沈杰作了“展望十四五,启程新时代”大会主旨报告。报告回顾了首届“行知论坛”学术月活动,展现了宝山教育打造陶研品牌、聚焦双新改革、赋能教师发展的研究与行动。沈杰同时从背景与意义、总体要求、具体举措三方面进行解读《宝山区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幼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总体要求强调了思想上深化四个认识,明确了六点工作思路,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宝山育人格局。《实施方案》的解读展示了宝山教育“十四五”期间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发力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打造“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整体思考,也为宝山区开展“深化新时代中小幼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实践”作了整体规划。

宝山区教育学院德研室主任张雯代表总项目组进行"宝山区'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初探"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在“五育并举”的目标导向下,宝山区“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实践。宝山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园长蒋静的"为幼儿系上人生第一颗红扣子",把思政课与幼儿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展示了宝山区在学前教育阶段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全新尝试。

宝山区教育学院中学教研室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张燕的"关于新时代初中思政教学形态与区域研修的思考",从区教研员的视角出发,以教学形态和区域研究为抓手,展现了宝山区的中小学积极探索思政课“课堂提质”与“教研提质”的行动。

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增为点评表示,爱的教育一直是宝山的立足点。在学陶师陶中,爱的教育是责任,从感性到知性,这其中“知识”承载的是一种人的知识、生活的知识。单科知识只是为了让学生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所需要的一个载体,更重要的是生活实践教育。其次,思政课是解决人社会性的课程,回答“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解决的是“孩子未来在哪里”的课题。所以,思政教育决定了学校和教师不能简单地将思政课理解为单节的课,而是应该构建一种整体架构。在这方面,宝山对思政课的实践和探索未来可期。

李政涛点评表示,宝山区思政课程创新实践项目体现了时代特色、中国特色、上海特色、宝山特色,形成了宝山经验。他建议,思政课要与高质量教育发展连接起来;要与党的文化传统与中华民族文化传统连接起来;要与五育融合连接起来,融合贯通,共生共长;要与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连接起来;要与教研机制、教育方式改革变革连接起来;要与思政教师专业发展连接起来。

图片来源:宝山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