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区政协委员讲述12家火锅店的故事,光明中学的思政课有点不一样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3-09 10:14:47

  周一下午,黄浦区光明中学高一(4)班的思想政治课上,来了两位特别的老师:黄浦区人大代表曹晖和黄浦区第二届政协委员、常委穆晓炯。一位代表,一位委员,学生们并不陌生,曹晖是学校的信息技术老师,穆晓炯是光明中学的校长、数学老师。

  两会召开期间,部编版高一思政教材刚巧上到《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这个章节。人大代表是怎么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有什么权利与义务?政协委员如何产生、政协会议召开的程序如何、政协的工作职能有哪些……这些知识,请代表和委员来现身说法——从2019年开始,光明中学就请来了学校里的代表和委员,结合各自的履历,介绍人大的选举制度和政协委员推选的程序,再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提案经历,了解代表委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工作实例。

  代表委员分享经历

  “这几天正值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高一思政课又恰好讲到相关章节,我们请来学校自己的老师,用自己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亲身经历来介绍相关的知识点,可以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深刻的认识,”光明中学思政老师赵程斌说。

  在课上,身为黄浦区政协常委的穆晓炯校长就分享了自己《防治中小学校周边餐饮污染,保护未成年人健康的建议》这样一份提案。“在黄浦区,有很多学校和我们一样,校园不大,周围又都是繁华的商业街,比如我们学校,著名的美食街云南南路和金陵东路就在四周。同学们有没有自己观察过,我们学校周围有多少火锅店?”校长谈到的这个话题,让学生们充满了兴趣,“以前,一到中午11点,各种风味的火锅味就开始飘进校园。我们做过调查,我们学校周围共有大大小小的12家火锅店,每天排放的大量油烟会影响我们老师和学生近1000人的健康。”穆晓炯告诉学生,经过详细的实地调查和走访,就有了这样一份提案。结果提案一上会,就得到了相关各方的关注,经过相关部门的测试评定,违规排放的几家火锅店都进行了整改,“现在到了11点,同学和老师就不再被墙外的火锅味影响了。”

  “穆校长的提案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通过这样一个案例,我就可以直观地了解政协委员如何提出提案,可以关注哪些方面的民生问题,又怎样为民发声,”高一(4)班的李诗韵说,这样的思政课很鲜活,教会同学们关注当下热点,了解中国式民主进程。

  聚焦两会提交模拟提案

  据了解,“聚焦两会”一直是光明中学思政教育的一项传统内容。2019年起,学校开设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课堂活动,还组织学生走进上海市人大会议室,上海市政协礼堂。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课堂活动结束以后,同学们还将撰写模拟人大建议与模拟政协提案。

  去年,赵程斌就收到了学生8份模拟提案与6份模拟建议。同学们结合了自己的日常生活,重点关注了社区环境治理、交通道路通行、招生考试改革等方面。例如,万辰吉小组所递交的《关于上海市小区内非机动车充电棚的完善与责任落实》提案,他们关注到了不少小区楼道内电动车乱摆放的问题,有些还把拖线板直接拉到楼道,给电动车充电,存在火灾隐患,也堵塞了消防通道。他们希望街道能够在小区内统一建造类似共享充电桩的装置,扫码刷卡支付电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同时也请街道加强进行社区安全宣传与管理。

  “今年,我们也给学生布置了这样的课后作业。”赵程斌说,届时也将选取具有可行性的,也相对成熟的稿件,转交给两位代表、委员,委托他们在区级“两会”上,表达光明学子的心声。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