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硕一体化培养、促进教师的智能教育……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对新师范提出这些建议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3-05 15:14:51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以新师范构筑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为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夯实基础。”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今年提交了“关于倡导新师范构筑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的提案”。他建议,当前教师教育,要积极探索“4+2”培养模式,实现本硕一体化培养;增设“六个一”先导环节,强化过程性评价和增值性评价;遵循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和阶段性特征,整体设计职后培训和研修体系。 

image.png

戴立益指出,当前教师教育体系存在着基础教育高学历教师占比低、智能教育与教师教育尚未实现有机融合、教师职后培训与专业发展契合度低、整体规划统筹弱等问题。

因而,新师范教育应适应全信息时代变化和适应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胜任全教育理念下的教育实践,胜任基于真实问题的教学反思与研究,胜任终身自主学习与可持续专业发展。

他建议,师范教育要探索由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教师教育和智能教育、融合教育和准入职实践等三段相互独立又贯通一体的本硕连读教师培养模式。

在具体实施方面,第一阶段的教育可安排在本科一-三年级,主要实施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第二阶段的教育安排在本科四年级-硕士一年级,注重教师教育与智能教育的融通;第三段的教育则安排在硕士二年级,实施融合教育和准入职实践。此外,还在本科三年级设计二次志愿和再次选拔机制,退出一体化培养模式的学生可以在本科四年级通过学习师范教育课程群和实践教学技能包达到毕业要求。

他还建议,教师教育要增设“六个一”先导环节,包括:一个课例研究,一套学科命卷,一次教育调查,一项信息技术融入的课堂,一次学科测试,一次文献综述,形成实践回应型的考核机制;同时,结合注重感知实践、生成问题的见习,注重探究实践、研究问题的研习和注重体验实践、解决问题的实习的“三习”机制,进而全面提升师范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适应性。

据了解,已有不少中小学采用“人机对话”教学和互动模式,这要求在培养中必须着眼于提升师范生应用智能系统、甚至是开发智能系统的能力和水平。因而,在促进智能教育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方面,戴立益提出,要要助MOOC等在线教学资源、学习平台的建设,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实施基于任务的学习;借助智能化的教室管理系统,对师范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行为进行分析,及时对师范生有效指导;建设教育实习远程管理平台和移动听评课系统,推行电子与纸质互补的教育实习档案袋制度;打造数据驱动下的评价体系,借助认证体系与平台开展师范生在线教学能力微认证的探索。

另一方面,教师教育也要遵循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和阶段性特征,整体设计职后培训和研修体系。戴立益建议,按照入职教师、普通教师、骨干教师、区域名师、特级教师5个阶段,为每个阶段的教师群体进行能力和特征画像,设计各有侧重的培训任务。

比如:入职教师重点培训基本教学能力;普通教师重点培训学科育人能力;骨干教师重点提升学科教学创新能力;区域名师重点提升学科教学的创新与指导能力;特级教师注重提升教育教学的理论研究与生成能力。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2021第18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