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桥学子参与社区治理,为文明游园提供考察报告,把“探究课堂”开进植物园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3-04 10:34:20

  一则文明游园的短视频在上海植物园内“首播”,让社区、学校、孩子之间形成互动,共同宣传文明游园。2日,徐汇区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学雷锋日活动上,与上海植物园一路之隔的园南中学学子带来一段采访视频:小伙伴拿起话筒,穿梭在校园与社区、园区之间,为文明游园“支招”。师生共同登台,带来“文明实践寻访TALK”的精彩演讲。园南学子通过一份上海植物园文明游园的社会考察报告,为社区文明献计献策。

  为文明游园献计献策

       园南中学“向日葵”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来到上海植物园开展社会考察,小伙伴发现市民在游园过程中的不文明现象。陆泽天、杨睿晨等同学对公园的建设建言献策,比如:增设标志牌、增加垃圾桶、组建各级志愿者服务队、举办以“文明游园”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此有效增加全体市民“文明游园”的意识,让上海植物园的环境更美好。

       “生活在植物园周边,既是这一份美好环境的维护者,通过社会调查,更让我们成了文明实践的宣传者、倡导者和实践者。”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说。

       2018年,长桥街道设立“清和育人”文明实践基地,鼓励青少年通过文明实践的各种方式进行社区实践,助力社区基层治理。园南中学作为长桥街道的第一批文明实践点,师生共同开展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园南中学教师花汇说,近日学校已成功申报上海市公益基地,目前全部学生团员和部分教师已办理了“公益护照”。“未来,我们将做到人手一本‘公益护照’,邀请校内外的文明实践者开展活动,让学校成为长桥街道文明实践新的‘网红打卡地’。”

       社区是学生社会实践的最广阔课堂,社区更需要学生创新智慧,与基层社区治理结合的实践,才是富有生命力的实践活动。同样,徐汇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通过《长桥社区快递包装物的循环可再生调研》,为社区环保贡献力量。

       学生“探究课堂”开进植物园

  园南中学的师生们共同参与社区文明创建,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一条马路之隔的上海植物园,也为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社团活动、探究性学习,提供植物园的资源和力量,开展丰富多彩与植物相关的活动。

  学校邀请植物园的专家来学校开展“自然笔记”讲座,指导学生观察校园植物、植物园中的特色植物,通过文字、绘画等形式从细微之处观察并记录大自然的变化。植物园的专家作为社团指导老师,指导学校社团成员科学地开展棉花种植、棉田养护以及“半畦棉田”自然笔记的记录活动。

  走进暗夜中的植物园,学生参与体验“暗访夜精灵”活动,用发现的眼睛去观察探索大自然的神奇,关注环境,了解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保护的意义。部分优秀作品还通过植物园线下和线上进行了展示。园南中学校长史晓燕说,学生除了参与上海植物园科学创新实践站活动,以及植物园组织的科普讲解、互动体验、植物标本制作等,未来还要把学生的“探究课堂”开进植物园里。

  在长桥,“清和星期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市集深受居民喜爱。一年来,长桥街道成立了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上海植物园、园南中学作为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树立梦想,践行文明。结合区域特点,长桥街道排摸志愿服务内容,形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清单,打造更多文明实践载体,将长桥社区园南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徐汇区三叶草儿童康健园、徐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园南小学、园南幼儿园、长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授予新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并带来全新的自然课堂、棉纺非遗文化展示、认知障碍老人志愿关怀、“星星有约”公益课堂、红色故事汇、武术体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项目。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