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需求催生新专业,深度解读沪21所高校新增38个本科专业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1-03-03 10:18:44

       

       一大波新专业来了!

  据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撤销518个高校专业,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审批专业177个。同时,融合教育、古文字学、量子信息科学、能源互联网工程、智慧交通、智能飞行器技术等37个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其中,以“智能”“智慧”命名的专业有8个。

  今年,沪上21所高校新增38个本科专业,其中属于新专业的包括海关检验检疫安全、能源服务工程、能源互联网工程、智能影像工程、运动与公共健康等。

  业内专家分析,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加速传统行业变革,不少学科专业在转型中孵化出新的分支,一批更契合社会发展需要,对考生更具吸引力的新专业应运而生。

  AI+、数字+的交叉融合,对创新技术和服务的人才需求井喷

  今年,新增人工智能的高校有130所,成为新增备案专业中数量最多的专业。高校数量超过50的新增备案专业有:智能制造工程84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62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59所,机器人工程53所,均是智能科学和大数据相关的专业。

       当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等正在快速改变制造、能源、机械等传统行业,不少高校原先的专业已无法满足产业更新的要求。当过去的专业不再“对口”,AI+、数字+的交叉融合对创新技术和服务的人才需求井喷。

  在上海一家100余人的能源行业综合服务公司,除了部分从事传统电力行业的技术人员,项目管理、预算管理、市场营销等岗位占了绝大多数,却很难招到具备能源技术基础的人才。今年,上海电力大学能源服务工程专业首次被列入专业目录,该专业负责人汪洋告诉记者:“无论是国家电网、上海申能集团等行业龙头,以及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企业,都亟需在技术和服务间架起桥梁的服务型人才。”

  上海电力大学新增的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同样属于新专业目录。“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正是人类为了应对能源危机而变得炙手可热的行业方向。通过数字化改革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需要电气、自动化、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对于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构建全新的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体系,满足行业的需求并引领未来的产业升级。”该专业负责人孙欣说。

  今年,上海大学新增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也是一门运用自然、工程、社会、人文等理论方法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机器人的智能、情感、控制、交互等工程问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等基础,目前,该专业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备的机器人课程群和多层次的机器人教学实践平台,培养未来能从事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工程应用的机器人应用顶尖科技创新人才。

  对健康的追求带来不断扩大的需求

  今年,同济大学新增的康复物理治疗、上海理工大学新增的智能医学工程、上海体育学院新增的运动与公共健康、上海健康医学院新增的智能影像工程等专业,都代表了支撑医疗健康领域快速发展的新兴趋势。

  现在,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正不断带来不断扩大的产业需求。分布在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的医疗器械公司已有4000多家,每到毕业季,上海理工大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生几乎供不应求。

  该院院长刘宝林表示,“今年新增的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属于医、理、工高度交叉的新兴学科,将进一步紧密结合医疗健康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他举例道,辅助医生工作的智能采血机器人、几秒钟就能轻易识别CT的智能影响、采用大数据分析的医学智能决策……都需要具备基础医学背景、懂得机械制造、人工智能等的复合型人才。“把临床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布局医学与智能的交叉融合、转化创新,特别是智能影像的研发与应用,是医工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他说。

  为了应对社会发展过程中人口老龄化、运动不足导致的慢性病人口剧增等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主持的一项研究表明,目前中国急需新型运动与公共健康专业人才。今年,该校新增的运动与公共健康本科专业,将聚焦推动运动健康融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体系、丰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服务国家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公共卫生健康战略转型,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来源:CFP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