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集成电路、国家安全!上海高校新增本科专业紧贴热点:不卡脖子、守好国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1-03-03 10:17:31

  

       上电杨浦校园新能源设施 上海电力大学供图

       今年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正式发布关于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通知。“集成电路”、“国家安全”正式被设为“一级学科”,并设立在我国新设的第14个学科门类——交叉学科门类之下,两者的学科代码分别为:1401和1402。

  近日,教育部又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上海共有同济大学等21所高校获批新增38个本科专业。值得注意的是,在沪上新增备案和审批的本科专业名单中,就有与国家新增的一级学科直接相关的新专业。包括:上海电力大学的“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上海海关学院的“海关检验检疫安全”,均可今年开始招生。

  不卡脖子

  去年我国制定中国芯片的五年计划,预计在2025年内达到70%的芯片自给率。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支柱产业,能源电力行业的信息化与智能化不断推进,对能源电力专用集成电路产生非常大的需求。目前,能源电力设备所用芯片的90%仍依赖于进口,存在信息安全风险、价格居高不下、供货周期长等诸多隐患。国家电网近年一直在大力推进能源电力专业集成电路自主研发,亟须培养大量具有能源电力与集成电路学科交叉能力的优质人才。

  作为全国3所“电字头”高校之一,也是华东及华中、华南地区唯一一所以电力命名的大学,上海电力大学成为沪上唯一整体开展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试点建设的高校,并构建了上电能源电力“学科龙”,重点谋划电力芯片等24个学科方向。同时,上海电力大学地处临港自贸新片区,而集成电路正是新片区近年正在优先集聚发展的产业。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告诉记者,抓住“高水平”“应用型”两个关键词,上电新专业通过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技术瓶颈,为国家能源战略、地方经济建设、行业企业龙头服务。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以能源电力交叉应用为特色,由学校电子信息、计算机和自动化等学院联合协同,共同培养符合能源电力行业集成电路交叉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在国家向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事实上上海电力大学此次新增的另两个特色本科专业也与集成电路专业提供的“电力芯”相关,人才培养层次较高。

  在智能电网领域,其电气工程学科已经培养了2届博士研究生,招生生源充足,如今同时获批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和目录外的能源互联网工程本科专业;而在智慧能源管理领域,成功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一级学位点,同时获批目录外的新本科专业能源服务工程。数据显示,在2020年新冠疫情背景下,学校研究生就业率达99.2%,签约率达96.94%。

  守好国门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背景下,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指出“强化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强调“重视生物安全风险,提升国家生物安全防御能力”。海关人身负严守国门安全的重要职责,也是国家监管链条的关键环节。

  来自海关总署人教司数据显示,目前海关从事检验检疫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达4万人,约占海关干部队伍总量的40%,每年检验检疫相关岗位公务员招录人数缺口则不少于600人。在新专业申请报批之前,前期已面向200名海关检验检疫岗位干部调研,86.52%的受访干部认为,非常有必要增设海关检验检疫安全专业,从而整合和优化海关人才队伍结构,充实海关国门安全人才储备。

  记者了解到,今年设立海关检验检疫安全专业的上海海关学院创建于1953年,2007年成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8年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现有9个本科专业和2个专业硕士学位,目前还是中共海关总署党校、世界海关组织(WCO)亚太培训中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能力建设培训基地,同时担负干部培训职能。

  值得注意的是,海关检验检疫安全专业同样具有跨学科、复合型特点,要求学生系统学习管理学、法学、国家安全学等多学科基础知识、核心理论和基本技能,并掌握动植物检疫、卫生检疫、商品检疫、商品安全、食品安全等专业基本知识并具备专业技术能力等,能分析和解决海关检验检疫安全风险问题。

  从专业课程设置看,海关检验检疫安全专业方向的课程,包括但不限于海关监管、全球治理(全英语)、国际海关法(全英语)、公共卫生安全、口岸生物安全、国际供应链安全(全英语)等,可以发现其中不少课程均为英语授课。另外,这一专业培养方案还设有实践性环节,包括独立设课的实验实训课程以及军事训练、社会调查、劳动教育等。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