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试运行启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3-01 10:00:0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2月26日下午,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试运行启动仪式暨媒体见面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平台具有自动翻译、个性化学习、组班交互、企业定制等功能,并初步形成了语言、商贸、文化艺术、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五个主题三十多门课程的体系架构。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德国哈根远程大学校长Ada Pellert代表平台创始单位致辞。她们表示,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以下简称CG-OOC,网址:cgonline.org.cn)是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青岛会议达成的务实合作项目,致力于服务中德双方学习者的开放在线学习,平台将通过集成、共建、定制开发等方式提供适需、优质、特色的在线教育课程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深化中德两国高校合作,促进学术、文化交流和企业成长,推动远程教育和终身学习事业的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姜锋书记,德国科格努斯国际集团总裁阿富廷博士作为联盟单位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将发挥联盟单位的作用,提供更多优质课程资源,为学习者提供更友好的教学体验。作为支持单位代表,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苏霄飞在发言中表示将大力支持平台的发展,连接更多合作企业和资源,助力平台搭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供给和企业人才需求的桥梁。

目前,上海开放大学和德国哈根远程大学作为创始单位负责CG-OOC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平台采用联盟机制,充分调动高校和企业资源,已集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德国哈根远程大学、阿里巴巴等十家联盟机构。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开发了机器翻译,能自动将中国老师的讲授实时翻译成相应的外语。


据了解,平台待正式上线后,将分阶段完善管理机制、丰富资源种类,升级功能和运维水平。第一阶段是集成阶段,从中德高校和企业集成基础的在线课程资源,逐渐形成课程体系,为两国的大学生、企业员工学习和培训服务。这一阶段的课程语言以英文、中文为主,平台可实现机器自动翻译。第二阶段是共建阶段,联盟高校和企业有目标地为平台开发在线课程,在中英语课程基础上,开发和整合德语课程。第三阶段将提供更多支持和服务,随着加入平台的联盟院校和机构数量不断增多,越来越多高质量的、符合需求的课程将被使用,平台将持续升级功能,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以帮助用户最大化地利用平台和课程。例如,通过定制的形式将课程资源输送给更多的联盟高校和企业,将课程运用于学生学习、员工培训,以及双元制人才培养;平台还可以成为中德教育机构的交流门户,推动中德在线教育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