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复旦上医获奖者备受鼓舞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2-25 16:03:45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第四批上海援青干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科副主任孙金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分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复旦上医获奖者们备受鼓舞。

第四批上海援青干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科副主任孙金峤:

脱贫攻坚是一场伟大的战役,我非常荣幸,也非常自豪,能够作为上海援青团队的一员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青海果洛的医疗卫生事业添砖加瓦。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沪青两地各级领导的支持,是所有人一起努力的结果。参加了今天的表彰大会,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国家的强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为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骄傲。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备受鼓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楫扬帆再起航,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倍努力,做好一名“儿科人”,做好一名“复旦人”,延续传递“为人群服务”的复旦上医精神,更好地服务社会。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党支部书记、虹桥院区副院长顾宇翔教授: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和部署下,经过8年的扶贫攻坚战,如今已取得了全面性的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世界瞩目、亘古未有的壮举。在这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很荣幸获得此次全国扶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作为党支部书记,此时此刻,我非常激动又满怀感动。回想起神经外科这些年的支边扶贫路,从周良辅院士到每一位华山神外人,都怀着让贫困地区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朴素愿望参与到支边扶贫的工作中。我们20多年如一日,不间断地选派优秀的医务人员到条件艰苦的地区去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先后派出30多名优秀的医务人员参加对口支援,助力脱贫攻坚。这些医务人员不畏条件艰苦、设施简陋,克服种种困难,发挥聪明才智,不仅为当地送上物质上的帮助,还同他们一起想办法、找措施,授人以渔,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总书记这些深情的话语,彰显了人民领袖的赤子之心。我们也想请总书记放心,我们深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一定会珍惜荣誉,继续奋斗,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张义教授:

我于1999年至2002年在新疆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援疆工作三年。29岁去,32岁回,去时女儿6个月大,回来已是3岁大的小姑娘了,《解放日报》头版还有她不让我抱的照片。援疆经历,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历练,我明白了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不仅有上海的繁华,还有边疆村寨的困顿。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考察时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由此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脱贫的攻坚战,历时8年,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回首个人经历,小家为大家,大家为国家。我们全科的各级同事尽己所能,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一线战斗,既服务了大众,又了解了国情,锻炼了自己。当年我在阿克苏带过的学生,有的已经做科室主任,有的在做医院院长,我们还经常保持联系,这种友情深置于内心。当年我在阿克苏救活的病人中,有维吾尔族、蒙古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现在他们有的已为人父为人母,有的已年过六旬退休在家。我很欣慰的是当初能把党的温暖带给他们,把上海的医疗技术留下来。中华民族具有无数的优良传统,其中尊老爱幼救苦救难的济世思想应该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