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新开“家常菜”课 网友:光看教学大纲就饿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若楠 刘慧琴

时间:2021-02-24 09:58:42

       开学在即,华东师范大学新学期将新增一门叫做“家常菜”的课程,让不少同学感到新奇,“教学大纲看着看着就饿了”“好想去蹭课”。2月23日,记者从华东师范大学了解到,“家常菜”课程是学校试点开设的“劳动教育”课程,“这是一个全新的课程,不光是教会技能,更注重学生通过劳动能得到什么、懂得什么、创造什么。”

  记者从网络截图上看到,“家常菜”的课程类别为“劳动教育”,由教务处和后勤保障部开设,上课地点为闵行校区食堂。该课程共开设两个教学班,人数均为20人,学分为1分。课程的教学大纲详细介绍了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除了2学时的理论知识外,更多的是实践和操作,教授青椒土豆丝、八宝辣酱、菠萝咕咾肉,干烧大虾、水饺、蔬菜包、面包和蛋糕的制作方法,让网友直呼“看饿了”。

  为什么开设这门课程?新民晚报记者联系上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教务处副处长苟健介绍,去年国家颁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在大学期间把劳动教育作为通识必修课,根据文件要求,学校在课程设置上进行试点尝试,“首先想把最基本的生活技能融入课程,比如做饭、整理打扫,希望通过学生自己双手去创造,体验生活。”

  “开放选课之后,全部名额都被抢光了,也有学生反馈希望新增名额。”苟健介绍说,受场地、师资等限制,目前该课程仅向2020级本科师范生和强基计划学生开设,4月中上旬开课,上课时间避开了开学和期末学生比较忙碌的时段。

  提起授课老师,也是小有名气。据介绍,刘玉红老师是2017年上海“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网红菜”玉米炒葡萄的创始人。”星级大厨”和团队授课,令不少学生充满期待。“最终会根据学生的日常表现、参与度等进行过程性评价。”值得一提的是,课程结束前,每位同学将学会炒一道菜,学校食堂将开设一个专门窗口,给全校师生品尝,“一方面展示同学们学会的技能,不管味道好吃与否,为师生打饭盛菜的过程,也能让他们体会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据悉,除了“家常菜”课程外,华东师范大学在劳动教育上还开设了“劳动与生活”课程, 主要教授房间空间的整理、收纳,以及插花等,“让学生们能自己动手体验生活,让生活精致一点”。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