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综合征”困扰亲子家庭 专家:加强早期识别助孩子切入“开学模式”

来源:文汇网

作者:唐闻佳

时间:2021-02-23 15:52:49

图片来源:CFP

沪上中小学已经开学了。开学前一周狂补作业、提到上学就不开心、上课想睡觉……不少学生玩心未退,“开学综合征”伴随而来。事实上,就在寒假结束前一周,申城不少医院就迎来了中小学生就诊“小高峰”,就诊的孩子集中在心理、呼吸道感染、视力等问题。不少医生呼吁,家长要加强早期识别,掌握科学方法,帮助孩子尽快切入“开学模式”,缩短刚开学的不适应期。      

布置的必读书目还没读完、手抄报没弄好……每年开学前,因开学焦虑到医院就诊的孩子不在少数。这是一种儿童对学校特定环境的异常焦虑,是拒绝上学的一种情绪反应,甚至还有孩子在开学前期出现头晕、胸闷、肚子疼,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如手抖、尿急等,俗称“开学综合征”。      

孩子紧张,家长焦虑。上海仁爱医院儿科医生范亚可说,家长对孩子首先要有合理预期,焦虑之源绕不开学业表现,因过分追求高标准的成绩给孩子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后果可大可小。      

“家长是孩子问题的第一发现者,家长一旦发现问题的苗子,建议应主动向老师或医师寻求帮助,不要逃避,亲子间多多沟通也有助缓解彼此压力,大多数孩子是可以在开学后的一个月内逐步适应新节奏的。”范亚可说。      

在医生看来,开学综合征能够预防,也能及时控制,家长应当掌握正确的方法。范亚可介绍,如果孩子在开学伊始出现轻微的适应不良或情绪不稳,这提示家长在下个假期要帮孩子做好调整。因为假期既是孩子休整的好时期,也是为下学期打基础的阶段,只有在假期中帮孩子建立起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孩子开学后才容易适应。      

那么,如何预防和干预开学综合征?专家给家长的建议是:开学前就要启动相关工作,逐渐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帮助其慢慢调整心理状态。比如,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一张与学校生活同步的“安排表”,让孩子循序渐进地“倒时差”,自然回归到开学状态。家长可有意识地减少带孩子去娱乐、放松的次数,增多带孩子去书店和图书馆看书的次数,或进行早、晚身体锻炼等。      

范亚可同时提醒,初春天气变化多,加之假期结束,返程务工、人群间的接触频繁,将增加疾病传播风险。这些疾病中除了新冠肺炎,还有春季本就常见的传染病,包括诺如病毒、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      

“春季传染病高发,预防是关键,防疫‘三件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不能忘。”范亚可提醒家长,近期天气冷热变化频繁,应注意给孩子合理搭配膳食、规律作息,提高免疫力,避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场所,家里要保持空气流通,让孩子身心健康、元气满满地投入崭新学期。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