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年薪35万留校房贴50万!这座医学名校激励博士后,本科毕业9年当博导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1-02-23 10:14:55

  2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如期迎来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的第一天。随着学生到位、教师到岗,两年前从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并留院的刘兆远博士,也如此开启科研新学期。这位留校当年就破格晋升副研究员并成为医学院最年轻博士生导师的小伙子,去年又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获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支持,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正通过前沿的单细胞测序技术和遗传学谱系示踪技术等,解决关于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发育的若干前沿问题。

 

  从2010年本科毕业到2019年当上博导,刘兆远的快速升级之路离不开上海交大医学院实施将近3年的“博士后激励计划”。针对正值当打之年的博士后研究人员,我国博士后制度走过了35年,在最新一轮2020年度全国博士后流动站综合评估中,上交医的临床医学流动站在3318个站点中获评优秀。

  真金白银激励

  令其他“博后”刮目相看的一个数字,是激励计划的真金白银。这项计划打破国内通行的博士后2年在站期限,他们不仅可以获得20万至35万元年薪,出站留校工作后还有50万元房贴,后续职称聘任又可走“绿色通道”。

 

  记者了解到,按国家相关标准,国内每位博士后每年津贴为8万元左右,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博后”年薪则约为四五万美元。可以说,交医开出的这个价码,是向世界医学名校看齐。年薪主要有3个来源:三分之一由导师从科研经费中支出,三分之一由相关附属医院支出,三分之一由医学院本身支付。

  目前,交医全院共有4个博后科研流动站——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生物学,博士后招收随着红利释放可谓量质齐升。据统计,2016年始至2020年底,交大医学院共招收668位博士后,平均进站年龄为30岁,其中39%来自世界排名前100名的知名院校——而2020年,这一比例达到45.4%。此外,留学回国人员的比例也有明显提升,近3年招收的外籍博士后显著增多,博士后队伍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突破年限延期

  除了提高待遇,这项激励计划还实行“2+X”的多年期培养模式。同样曾在美国完成博士后研究的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表示,在当前生物医学研究领域,没有五六年很难完成研究任务。而国内博士后流动站制度通常为期两年,这期间博后们要形成独立发现并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实属不易。为此,交医采取了“2+X”模式不对博士后研究设定期限,X可以是一个变量。

 

  在截至目前已通过遴选加入该激励计划的253位博士后中,28位优秀博士后顺利通过了中期考核,进入“+X”培养阶段,继续深入研究课题、为原创成果蓄能。2017年8月进入交大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胡志林博士,2020年时以满分的考核成绩进入激励计划“X”阶段,在合作导师邹强研究员的指导下,他正不间断地聚焦和探索如何逆转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细胞代谢,并重塑其抗肿瘤功能等,为肿瘤免疫治疗策略提供新的思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表示,对博士后的中期评估和出站考核,不会以发表论文为唯一指标,而采用国际化的同行评议方式,重点考察独立研究能力、科学精神、研究方向和学术水平。“我们‘宽容失败’,希望给你们创造心无旁骛地从事真正有价值的科学研究的环境和氛围。”

  博后之后破格

  耕耘有收获,投入变产出:最近5年间,交大医学院入选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4人,居于全国医学院校前列;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86人,年度入选人数也持续排在市属高校第一位。数据显示,目前在站博士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和面上资助的人员比例高达60%。

 

  博士后“之后”又如何更加走好这条路?陈国强院士透露,根据交大医学院相关政策,对于优秀的博士后,出站后可以给予引进人才的同等待遇,直接进入医学院或附属医院工作;特别优秀者,可直接聘为副研究员,甚至破格申报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使博士后培养的体系和流程更加完整、系统,更加有利于优秀青年才俊的成长。

  据悉,交大医学院博士后出站去向分析表明,绝大多数博士后出站后选择投身于医疗、高等教育和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就职于三甲医院(38.4%),科研院所(20%),以及留院工作(12.5%)。在出站留院的博士后中,2020年就有4人像他们的师兄一样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

图片来源:上海交大医学院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