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路 每个人都了不起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朱水苗 摄影报道

时间:2021-02-22 15:46:14

本网讯  走过不平凡的2020,迎来令人期待的2021。2月22日,卢湾中学以“百年奋斗路 每个人都了不起”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为学子们献上了思政“大餐”。



传承 红色基因代代传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区教育系统理论宣讲团成员刘梦图老师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场内场外时空连线的融媒体团课“渔阳里的故事”,通过新媒体技术,刘梦图把红色场馆资源引入课堂,让坐在课堂的队员们与团中央旧址纪念馆(新渔阳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纪念馆(老渔阳里),进行实时对话和互动。新颖的学习方式、生动丰富的内容吸引了队员们学习团史知识,打破时空束缚,队员们似乎走近了那个时代、感受到了渔阳里澎湃的初心与使命。

京剧、昆曲社团的队员们带来了精彩演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卢湾人一直在路上。


致敬 平凡的人也了不起

逆境中的坚守,岗位上的担当,平凡亦是伟大。百年奋斗路上,一代代中华儿女用自己朴实的力量共同铸就了祖国的强大。卢湾学子们把目光投向一代代扶贫人,从学校的4位支教老师,到一位家长扶贫干部,以故事演绎的方式向扶贫工作者致敬。卢湾中学支教老师们与队员们分享了自己在云南支教经历,舍“小家”为“大家”,队员们深受感动。千万重担众人挑,每个人都了不起,长大后,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邀请家长、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李章林为队员们开启新学期的生涯成长课程“人生角色大讲堂”。他与队员们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隧道人,不断探索,创新突破,攻克难关,开创先河的奋进历程。听似平凡的点点滴滴,都是他在岗位上日复一日的坚守与尽责,都是他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与坚持。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不懈坚持,每个人都是在祖国富强道路上了不起的建设者。

奋进 百年党史引航向

波澜壮阔百年路,历久弥坚中国心。卢湾中学少先队员以“党在上海的百年足迹”为主题进行了研学项目化学习和设计,在开学第一课上带来了“百年时空·九宫展馆”项目发布会,以时空并行的双线思维,构建了3D展馆模型,从事件到人物、从思想到文化,点点滴滴汇聚在3D展馆里。

同时,项目团队还向全校少先队员发布了下一轮项目“百年时空·立方展馆”现场招募,项目将扩大到27个“党在上海发展”的红色研学点,并将九空格迭代升级为立方模型,在“七一”前夕创造完成实物模型成列在学校,打造独特的上海百年党史空间,为党的百年献礼,为队员成长指引航向。

学生原创自制视频《献礼百年 卢湾人在行动》记录了一年来卢湾人在文化传承、使命担当、红色研学等方面拼搏奋进的身影,以少先队员的视角理解百年党史对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意义,更展现了卢湾少年以自己的行动献礼建党百年的坚定信心。

开学第一课上,学校隆重举行了全员导师制导师聘任仪式、七年级铭言宣誓仪式,号召所有卢湾人,以党史精神为引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卢湾的新征程、为祖国的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胡宏热情向卢湾学子们寄语,愿2021年卢湾学子做一只“开心牛”,拥有体健如牛的健康,开心在学习生活的每天;做一只“拼搏牛”,拥有初生牛犊的魄力,拼搏出牛劲冲天的成果;做一只“开拓牛”,拥有牛角挂书的勤勉,开拓出汗牛充栋的学识。2021三牛合一,“犇”向崭新一年,拥有“牛”得不得了的新一年。


朱水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