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校长亲手做的年夜饭、老师当“外卖小哥”、抽盲盒围巾:沪上高校留校过年师生共享家的温暖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1-02-10 12:30:37

微信图片_20210209173123.jpg  “本来其实挺想家的,不过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都很有意思,让我们留校学生有一种家的感觉。今天抽盲盒我抽中了一条校名围巾,特别高兴。”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大四学生庄梦迪说。

  盲盒新年大礼包、传统年俗年味浓,留校也有家的温暖

  在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华东政法大学“春联窗花送祝福、传统文化迎新年”主题文化活动让留校师生们感受浓厚年味与家的温暖,体验传统文化魅力。与往常不同,今年学校精心准备的盲盒新年大礼包引入了年轻人的当红玩法,看看谁的“欧气”最旺。

  “你要这样握毛笔,然后蘸上墨汁……”大三学生檀恭博一边说一边示范。今年是他加入华东政法大学百外书社的第三年,这是上海市第一个市级大学生书法团体。寒假期间,檀恭博第一时间邀请其他几位家住上海的社员赶回学校,现场教授留校同学书写春联。

微信图片_20210209173128.jpg

  一张纸、一把剪,红纸折上几折,剪刀左右游走,尽管都不是专业的,大家仍剪得不亦乐乎。象征年年有余的“鱼”图案窗花栩栩如生;一个个满满的“福”“和”“美”“喜”等字样和图案也呼之欲出;窗花作品“我爱祖国”,书法作品“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等都传递出了大家对新春迎祥纳福的祝愿,对抗击疫情的致敬,同时也表达了师生对祖国发展的美好期待。

  师生一同书写新春祝愿、剪窗花等活动让新年更具仪式感、更富文化味。老师们为学生们送上蕴含暖暖温情的华政围巾、故宫日历等新年礼物。

  “吃的东西还习惯吗?”“你老家哪里?”“Happy New Year and Happy Spring Festival!”在摆满剪纸窗花的桌前,校党委书记郭为禄同留校学生拉起家常,详细询问了他们在学校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我代表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学习的20多位同学,向母校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牛年吉祥……”正在新加坡交流的学生王黎圆在屏幕另一端向现场师生问好。今年因疫情原因,许多在海外求学的华政学子也选择就地过年,他们通过云端视频向母校报平安、送祝福,华东政法大学的老师们亦通过网络连线海外学子,热闹不减半,互动不掉链。

  据华东政法大学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焦佳介绍,华东政法大学还为留校师生陆续推出了其他“暖心工程”:除保障餐饮、住宿、医疗外,还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组织师生茶会话、开展趣味运动会、举办名家大讲堂、开设明星读书会、一起携手包饺子、留校师生文艺联欢会等。对于经济困难的同学,学校还额外发放春节慰问金和爱心餐费,为近110名学生发放近7万元补助。

sf.jpg

  “大厨”校长亲手烧年夜饭,老师当“外卖小哥”送上门

  从回家团圆,众人分享“桌餐”,到减少聚集,一人食用“盒饭”,怎样才能让师生品尝到暖胃又暖心的年夜饭,感受年味?辅导员担任送餐“外卖员”,为留校学生送来热气腾腾的新年套餐。其中每一道菜,都由学校领导们后厨掌勺。上海建桥学院留校学生万玲和室友们打开年夜饭,兴奋地说:“学校对我们太好了。”

  年味的配方里既有家的温馨,又有大厨的手艺。今年,建桥校领导们们掌勺同学年夜饭餐盒中的“五菜一汤”:红烧肉、红烧牛尾、菠萝鸡块、开背虾、炒青菜、“芋”贵人羹汤。

  红烧牛尾,是副校长俞晓光的一道“保留菜”。为了让这道象征着“从牛头红到牛尾”的菜,酥嫩软糯,浓香入味,他下午两点就赶到后厨,花数小时慢炖。

  校长朱瑞庭烧一道红烧肉,每块125克,分量十足,清香不腻。在他的家乡诸暨,大块红烧肉配上马剑馒头,是一种充满回忆的家乡年味。他希望这道菜也烧出妈妈的味道,让同学们品尝他手艺的同时勾起对家的回味。

  菠萝鸡块,是党委书记江彦桥参赛获奖的一道拿手菜品。腌制鸡块,熬制酱汁,都有“秘方”;陈伟副校长做一道羹汤——“芋”贵人,冀望同学们出门遇贵人;顾虑到同学们的口味,四川妹子夏雨副书记为同学们蒸了一道“海味”开背虾;杨俊和副校长则为同学们翻炒了一道营养均衡的青菜炒蘑菇。

  出了厨房,校领导们又趁热为学生打菜,在每份打包餐盒里“多添一勺”。整装待发的辅导员们带上打包的年夜饭套装,坐上餐车,马不停蹄将年夜饭送至学生寝室,让学生第一时间吃到热饭热菜。

  这次年夜饭的烧制全程视频直播,2万多人同时在线收看,同学们纷纷打出弹幕,隔屏“云吃菜”。“一会儿就可以吃到啦,哈哈哈”、“我想学校的菜了,我懂了,你是想让我们回学校的”……

图片19.jpg       “虽然身在异乡,但是年味不减。”年关将至,第一次在外过年的上海建桥学院18级国商专业李昊乾同学,并不觉得孤单。他以一张特殊的“全家福”照片记录下学校里浓浓的年味。

       他和同学们一起剪窗花、写春联、扮寝室活动,共同迎新年。据悉,从除夕夜到年初二,上海建桥学院还为留校学生提供了70元的餐券。

图片来源:各院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