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校体育教学如何前行?三位教育专家为你解码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程琳

时间:2021-02-09 10:55:04

  近日,回应“体育之问”的2020年上海市最佳阳光体育活力校园主题仪式及中小学体育名师系列讲坛在沪举行。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薛明扬等领导和嘉宾,各相关委办局学校体育工作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本市学校体育相关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如何开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这场论坛解码的三个关键词,也为上海市体育教学的进一步开展树立了风向标。

  关键词一 

  面向新时代的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体育人才是体育事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成果的重要参考。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前不久在一次发言中提到,我国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方式正变得多元化,而教育系统将成为其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而一支高水平运动员队伍的培养和输送,恰恰是学校体育教育的难点问题。高水平运动员队伍的成长需要什么样的土壤?学校又应该如何创造这片土壤?对此,上海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市教育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洪雨露分享了他的5个“必要条件”。

  条件1 校长一定要重视

  洪雨露认为,校长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至关重要,在当前教改的背景下,不能只凭借考试分数对孩子做出评价,应该以全面的基础观、质量观、人才观,来关注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

  而且,校长要通过自己的工作,把这样的育人理念传递输送给全体教职工,让教职工都能领悟、接受,并能贯彻落实。

  条件2 体育文化氛围一定要浓厚

  这一点洪雨露用了一个词来概括——文化的自觉。

  在洪雨露看来,高水平运动队是一个“择优”的过程,但是这个“择优”必须立足于全面普及的基础上,有普及,才能提高。因此,学校体育教育应该要关注每一个孩子的运动、每一个孩子的参与。

  条件3 一定要有好的教练

  一位好教练与团队建设息息相关,然而这个“好”并不仅仅是业务能力上的“好”。洪雨露强调,好的教练的专业固然重要,但是在业务能力之前,他首先应该是一位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引路人,能够带领着团队凝聚、团结、奋斗,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出成绩。

  因此,一名好教练、好老师不仅要是一名倾力的指导者,同时也要成为孩子们的大朋友。

  条件4 一定要形成团队精神

  不同的队伍有不同的特点、亮点,团队精神正是从其中提炼而出的。它可能是团结合作、顽强拼搏、大局观念、遵守规则、创新意识、辩证思维等,并没有唯一的答案,但它必须存在。

  条件5 一定要获得全社会的帮助和支持

  体育教育日渐得到重视,很多家长乐于作为志愿者为学校体育提供帮助,体育明星也愿意为学校体育贡献力量。

  “有了家长的支持、社会的支持,我们共同努力,何愁高水平运动队不产生呢?”洪雨露笃定地说。

  根据洪雨露勾勒的框架,一旦这五个必要条件都能实现,高水平竞技人才的涌现,将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关键词二

  面向新时代的学生全面发展和体育教育评价

  面对当前青少年的一系列“体育危机”,如何解决?如何突破?这是对学校体育教育提出的第一道考题。

  “体育素养”一词,开始成为这片茫茫海域的“指南针”。

  据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介绍,在上海市教委的精心组织和上海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从2016年开始,以陈佩杰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学生体质和学校体育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学生体育素养的研究。他们首次在全国提出了“青少年体育素养”的概念,并且从五个维度:体育意识、体育知识、体育行为、体育技能、体质健康来对这个概念进行了定义与阐释,也为体育素养的评价体系划清了界定的标准。

  短短四年间,五个维度的评价体系已经在上海的众多中小学中得到了应用,并已经完成了相关数据的采集。李崟介绍,从数据采集和应用的反馈情况来看,“体育素养”这个概念和评价体系的提出,明确了学生体育综合素质评价的量化标准,解决了长期以来普通学生体育综合素质难以评价的问题。量化标准的确立,有利于更客观地对学生的体育综合素质进行衡量,也为及时干预,科学指导,以及提升青少年的健康水平提供了理论依据。

  同时,李崟还表示,目前提出的这套标准和体系,也完全符合国家对“未来学校”的体育发展的要求,符合去年提出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强调的“强化体育评价”。李崟希望,未来能建立主动参与、体质监测和运动技能检测三者相融合的体系,这样体质素养就能得到更好的应用。

  “我们相信,这个体质素养的评价体系的出台,一定会未来为我国的体育课程的改革,也会为未来完善青少年的赛事体系,乃至提高整个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发挥重要的作用。”李崟说。

  关键词三

  面向新时代的高水平学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建设,听上去似乎是老生常谈,但是对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而言,却是至关重要的一点。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名誉会长薛明扬指出,上海在朝着建成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都市的目标迈进的时候,必须要有一流的教育,而一流的教育就要靠一流的教师队伍。

  落到体育教育上来看同样如此。据薛明扬介绍,目前上海的体育教师已经超过一万名。在他看来,如果能够把这一万名体育老师的思想品德、业务水平,以及在学生中的影响力都充分发挥出来。那么上海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就会有非常坚固的基石。

  针对如何打造一支新时代一流的体育教师队伍,薛明扬也分享了他的四点思考:

  第一是加强体育教师的自主学习。在薛明扬看来,体育老师要加强自主学习,提升自己的思德修养和育德能力,上海市每年评选“活力园丁”的宗旨就在于此。薛明扬希望“活力园丁”能够帮助体育教师队伍出现更多的“阳光达人”。

  第二是培养“一专多能”的体育教师。薛明扬分享了这样一个棘手的事实:小学增加一小时体育课后,体育教师的数量开始显得捉襟见肘。面对体育教师队伍人才短缺的现状,薛明扬认为,体育教师需要提高自己的业务学习,朝着“一专多能”发展,学田径的老师,同样也可以懂篮球、排球。

  第三是拓展体育教师的教学方式。2020年新冠疫情的出现使得传统的体育户外课程受到冲击,转而变成了线上“云”课程。这样的转变,也引发了更多关于体育教学的思考:体育教学的开展还可以有哪些方式?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下还有哪些方法能让学生享受到运动的乐趣?这无疑都给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薛明扬认为,如何适应这样的教学方式的转变,如何在这样的“困境”中找到新的方式,这些都需要体育教师们进行进一步的思索。

  第四是增强体育教师的综合能力。薛明扬笑称,“‘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句话过去常被用来调侃体育老师的四肢发达,现在的体育教师已经不同于往日,体育老师还真的需要懂数学。”在现在很多体育项目中,体育老师要懂得计算学生的步数、频率、步伐的大小,甚至于有些教练还会运用力学的知识。因此,薛明扬希望在21世纪,上海中小学的体育老师要学会运用更多科学的方式,让体育课程、训练、比赛更科学,让体育辅导、训练更精准,让体育教学事半功倍。

  “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大力支持学校体育事业,共同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进取,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的育人价值,真正实现‘以体育德’‘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目标。”市教委主任王平期待。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