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为什么需要阳光体育和运动达人?这些校长大咖如是说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1-29 10:26:46

  校园、操场、体育馆是他们的舞台,快乐、积极和健康是他们的标识,他们用体育诠释更高更快更强的含义,他们用阳光和活力感染着身边的人——日前,上海市最佳阳光体育活力校园系列活动迎来了第六个年头,2020上海市最佳阳光体育活力校园系列奖项一一公布。

  颁奖礼上,来自全市各大中小学的阳光体育大咖校长、专家,讲述了一个个阳光校园里的活力故事。

  活力校园需要活力校长

  洪雨露,原徐汇区向阳小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第一届“年度最佳体育贡献校长奖”获得者。

  洪雨露曾经说过,“向阳小学每一个孩子都很快乐,快乐是他们健康成长的最好的心灵鸡汤。”在他看来,想要让孩子快乐,体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作为校长,一定要重视体育,”洪雨露说,“校长需要有全面的质量观、人才观,不能只抓学业。而且,校长要通过自己的工作,向全体教师、员工宣传动员他的理念目标,这样教职员工才能贯彻落实。”洪雨露说,除此之外,体育文化的氛围也是阳光校园的基础,“学校的高水平运动队怎么?只选一批孩子是不行的,只有学校里每一个孩子运动、每一个孩子参与,在全面普及的基础上才能提高。”

  在洪雨露看来,好的教练也是好的导师,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引路人,关系到团队水平的高低和团队的建设。“我们的好教练、好老师一定要成为孩子们的大朋友,倾力的指导者。”洪雨露讲了自己的“教练故事”:他是徐汇区教工足球队的总教练,至今坚持每个星期踢两次足球,风雨无阻。他有这样的心得体会:酷暑里,他总是和队员们一起站在大太阳底下,因为“教练就是无声的榜样,才能凝聚团队的力量。”

  体育老师是“中流砥柱”

  “让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是我们校园体育奋斗的目标,要做到这些,要靠我们这支一流的体育教师队伍,”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名誉会长薛明扬认为,体育老师是支撑起阳光体育校园的关键。

  目前,上海有超过一百万的中小学生,一万名左右的体育老师。“把他们的思想品德、业务水平,以及他们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充分地发挥出来,上海的学校的体育教育就可以充满活力,”薛明扬说,如何打造新时代的一流的体育教师,可以在几个方面进行实践。

  首先,体育老师要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思德修养和育德能力。薛明扬说:“我们每年评选‘活力园丁’,就是希望有更多的活力园丁孕育更多的阳光达人。”其次,这几年来,上海的中小学都增加了体育课,就需要体育教师进行业务学习,一专多能。薛明扬同时提到,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思考:除了一般传统意义上的我们的体育课程,还有哪些创新和实践可以让学生能够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都能够享受到运动的乐趣?“我希望上海中小学的体育老师是科研性的、有思考的,把学生的课程、训练、比赛做得更科学,对于学生的辅导也更精准。”薛明扬说,“通过我们科学的头脑和科学的手段,使得我们一百多万的上海青少年学生从中真正获益。”

  “体育素养”提供科学指导根据

  2019年年底,世界卫生组织曾对全球的青少年的运动趋势发布过研究报告。研究指出,全球有81%的青少年缺少体育锻炼。有专家也指出,因为缺少锻炼,运动量不足,直接会影响青少年未来的健康状况。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说,在我国,青少年运动量不足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运动量不足造成的超重和肥胖,近视和心理疾病等一系列的问题,正在成为我们学校、家长、孩子们面临的一大难题。

  李崟介绍说,从2016年开始,以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上海体育学院学术团队开展了一系列这方面的研究。团队首次在全国提出了“青少年体育素养”这样的概念,并且从“体育意识、体育知识、体育行为、体育技能、体质健康”五个维度来定义体育素养。

  如今,这五个维度的评价体系已经在上海的中小学得到了应用,并且开展了相关数据的采集。“有了量化标准以后就为更好地客观衡量,为及时干预和科学指导提供了一个理论依据。这也是我们去年提出的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强调的要强化体育评价。”李崟说,希望未来能建立主动参与、体质监测和运动技能检测三者相融合的体系,这样体质素养就能得到更好的应用。“我们相信,这个体质素养的评价体系的出台,一定会未来为我国的体育课程的改革,也会为未来完善青少年的赛事体系,乃至提高整个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发挥重要的作用。”李崟表示。 

  真正实现“以体育人”

  2015年以来,“学校体育活力校园系列奖项”主题活动的参与度和社会影响逐年提升,一批有影响的名校长、名教师和名教练逐步涌现,越来越多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运动员,从校园中走出。在颁奖礼上,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说,希望能发挥这项活动的影响力,让体育成为学校的“主角”,推进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的发展。

  “去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希望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从全国看,兄弟省市涌现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从全市看我们各个区、各个学校也各有所长。对此,我们要牢牢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王平说,在加强课堂主渠道,构建一条龙育人体系、体育素养评价等方面的探索,要取长补短;在比学赶抄中,让学校体育工作更扎实一些,让小胖墩、小绵羊、小眼镜更少一些;让更多阳光少年、阳光教师展现朝气和活力。

  王平说,做强学校体育工作,形成合力很重要。“活力校园系列奖项”主题活动就是由市教委、市体育局、团市委共同指导,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目前,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本市学校体育领域一项有代表性的品牌。“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大力支持学校体育事业,共同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进取,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的育人价值,真正实现‘以体育德’、‘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目标。”王平说。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