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回家的大学生 组成一支志愿者服务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时间:2021-01-28 16:41:33

清晨的上海理工大学笼罩在一层淡淡的薄雾里,鸟儿在树梢鸣叫唤醒了校园。“今天开始值班?”“食堂早班同学先到岗位上对接,没领志愿者背心的一会儿给大家送过去哈。”清晨7时许,上理志愿者QQ群已经热闹起来……

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许多大学生今年要在学校里过春节了。寒假已经开始,尽管牺牲与家人的团圆,但这段特殊的日子也过要得有意义,留校学生组成了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想要为守住校园平安、守护师生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同学,请戴好口罩。这里有免洗洗手液。”昨天上午8时许,身穿绿色志愿者马甲、戴好口罩,大三的曹传禹已经在第一食堂上岗。他和另外两位搭档负责在食堂提醒师生注意防疫细节,引导人流。小曹是黑龙江人,回家要经过中高风险地区,于是他决定留在上海过年,“回不了家还是有点儿遗憾的。不过想着能帮一样回不了家的同学一些小忙,还是挺开心的。”

按照原计划,昨晚四川妹子邓凌婕应该已经回到家人身边。而现在,她退了机票正忙着与队员们一起巡楼,和宿管阿姨一起关注留校同学的情况,帮大家报平安。小邓已经大四,安心留在学校过年,也准备利用这段时间做些求职准备。在这个寒假,志愿者们会在食堂、宿舍担当后勤助手、安全巡查员等,在防疫一线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学生会的活动室里,一场小沙龙开讲了。管理科学专业大三的郭宇宁成为志愿者服务队朋辈讲师互动课堂第一讲的小老师,她准备了运筹学的内容和大家分享。“这个寒假本来就打算留校的,我要参加数学建模比赛,还要准备‘挑战杯’呢。反正我一直都在,建模、软件、公式,有关数学的一切都乐意为同学们解答。”小郭平时就是上理工学生学业发展中心学霸讲师团高数讲师,这次又主动请缨参加留校志愿者服务。接下来这个互动课堂还会迎来更多达人、学霸,针对留校学生们的需要,开设学业和生涯规划、求职指导等。

志愿服务第一天下来,研一的何家伟在上理工军工路的各个校区刷了不少步数。作为负责人,他要协调同学们的时间表、物资还要巡岗,小何没少操心,但他说:“其实留校的同学也各有各的忙碌,大家利用一些空余时间,坚持每天做好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并不容易,可汇集起来就是一件好事,大家都想把这件事做好。”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