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很冷,人间很暖” 黄浦区中学生作文记录隔离体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1-01-28 16:41:40

1月21日以来,黄浦区多地相继在上海本轮疫情中成为中风险地区。位于成都北路上的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不少同学就住在学校附近,离相关地区不远。其中,有3名学生恰好住在昭通路居民区和贵西小区。

“疫情很冷,人间很暖!”第一次体验了被隔离的感觉后,同学们在日记中感叹。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有3名学生住在昭通路居民区和贵西小区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1月23日早上8时左右,预备年级女生小悦和妈妈像往常一样出门遛狗,回来时,却看到一位“大白”站在里弄门口,示意她们赶紧进去,并开始用胶带封小区铁门。小悦说,自己几乎不敢相信,电视新闻里见过的场景,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小悦爸爸正在外地出差,母女俩发愁的是,由于最近准备搬家,家里并没有囤太多的粮食。

很快,大半天之后,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拿着喇叭通知大家带好身份证和手机下楼做核酸检测。“防疫人员过来提醒我们出示健康码,并很耐心地教我们怎么下载软件、预约核酸检测的流程,我能在他们的护目镜上隐约看见一层水雾,内心不禁涌起一阵心疼……”小悦感叹,“整个核酸检测过程都井然有序,防疫人员们也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和时间赛跑。”第二天中午,居委会就上门下发了居家隔离告知书,告知需要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又告知街道会提供订餐、菜、生活用品,居民可扫码购买,或自行在网上购买,社区人员为楼内的住户建设了微信群,生活垃圾也会有专业人员定点收取,一切都被安排得有条不紊。

“看着被雨水浸湿的城市,楼下警灯闪烁,在湿冷的雨水中默默坚守自己岗位的警察叔叔,24小时轮班值守的‘大白’……突然发现英雄就在我身边,离我这么近,慢慢地,我没有了刚开始的紧张、急躁,心情逐渐平静下来,两人一狗,居家隔离的生活开始……”小悦如实记录下自己心绪的变化。

在隔离点通过视频沟通

居委会工作人员不知疲倦地拿着喇叭叮咛、等待核酸检测的队伍长而有序……和小悦一样,初一年级的小彭在目睹了一个个忙碌而沉稳的身影后,心情不再忐忑。这一次,他和全家一起住进了隔离酒店。“‘请拿好您的房卡,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会马上为您解决的!’看着酒店工作人员真诚的微笑,我仿佛有种出门度假的感觉。”小彭说,隔离期间,他除了有书籍和寒假作业作伴,还能和爸爸在房间里比赛做俯卧撑,通过网络和隔离在另一个房间里的妈妈视频、听她“她甜蜜的唠叨”。他也想到,为了给一个个隔离家庭尽心尽力提供帮助,那么多人放弃了在家陪伴父母孩子的机会,默默地坚守。

让高一年级小飞难忘的是,入夜以后,负责核酸检测的医生在昏暗楼道中摸黑上楼,头顶上亮起的那盏灯。 “为了让医生们快些完成工作后休息,我们自觉地排成了一条直线,戴着口罩有序接受检测……黑夜下,照耀在医生们头顶的那盏灯很快便完成了它的使命,在医生们离开的时候暗了下来,随着入眠,生活仿佛在这一瞬间回到了正轨。”他更难忘的是,疫情中,人与人之间的那份理解和支持。“大家不能出门活动、买菜,而快递也不能穿过警戒线送进来。这时,志愿者们认真负责地把每一户人家订的菜送上门,离去前还不忘向我们温和地道别……我面对着志愿者们离去的背影,尊敬从心底里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