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节不回老家,留在上海的娃们这样“念亲情”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1-28 10:07:50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世界。一年后,新一轮的疫情又开始散发。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不少老家在外地的中小学生和老师决定留在上海度过2021的新春佳节,等到来年疫情稳定再返回家乡探亲。留在上海的他们将怎么过这个不一样的春节?远隔千里,他们又会以怎样的方式为亲人送上祝福?

  新春手作“天涯共此时”

  寒假到来,大境中学学生会发起了一封倡议书:倡议同学们与父母长辈共同制作具有“年味”的手工作品,体会手工劳作的快乐,了解作品的文化内涵,感受团圆、祥和的亲情。于是,留在上海的同学们请到异地长辈在线教授作品制作,在上海也能感受到老家的年味,与长辈们“云过年”。

  高一年级的俞洋同学老家在浙江。以往,他的姥爷会早早买来红灯笼和对联,自己亲自提笔写上一副,有时还让他来小试牛刀。姥爷的手也很巧,能剪出花纹丰富寓意深远的窗花,在除夕夜让俞洋帮忙贴在窗户上,家中便顿时充满了年味。今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俞洋在上海仰望头顶的夜空,姥爷隔着千山万水在家乡守望大家的平安。

  这一次,俞洋决定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姥爷请教如何剪窗花。俞洋说:“我剪出来的窗花肯定没有姥爷的那般精致,但生活不能缺少仪式感和文化的传承。”当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瞬间,俞洋和姥爷相约同步贴上各自亲手制作的窗花,纵使地理上他们相隔几百公里,但彼时彼刻他们将拥有世界上最近的距离。因为世界上最近的距离从来不是面对面,而是心连心。

  在学校倡议下,像俞洋一样和长辈云团聚的家庭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也会将自己制作的手工作品快递回老家,给长辈们送去新春的祝福。

  手工遥寄祝福

  寒假前,黄浦区宁波路幼儿园的一些孩子忙着筹备特殊的新春礼物。幼儿园的老师对孩子们说,尽管这次寒假里,爸爸妈妈取消了带你们回老家探望亲人的计划,但我们仍然可以通过自己的手工制作,在新春时分把礼物送给远在他乡的亲人,传递一份浓浓的思念。

  在老师的启发下,黄浦区宁波路幼儿园的孩子巧妙地利用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做成了一份份既环保又精巧的手工小礼物。

  据悉,这些不能回老家的孩子已经有了一个小小的春节计划:在牛年新春来到时,与远方的亲人打一通视频通话,将这份爱意满满的小礼物展示给亲人,回馈他们对自己的关爱与想念。

  无独有偶,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二(4)班的朱语晗同学刚发出一个快递——由于疫情防控的缘故,这次过年,他不能回江苏盐城给爷爷奶奶拜年了。于是,他想到书写对联来表达对爷爷奶奶的新春祝福,并在年前通过快递的形式送到他们家中,也将自己暖暖的思念送到他们心中。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 朱语晗同学在大红的对联纸上一笔一划地写下这几个大字,想象着它们被张贴在爷爷奶奶家大门上的情景。爸爸妈妈对他说,这次不回老家过年是为了主动配合国家的防疫工作,就地过年就是对老家最好的守候。他点点头说:“等疫情消散之后,我们再回家与老人们团聚,一样能尝到一起过年的喜悦!” 

  一封家信寄相思

  新春将至,为了积极响应上海青少年留沪过年的倡议,市十中学德育处、团委、学生会、少先队大队部号召大家“我在上海过春节”。

  预备(1)的张涵雅给国外的舅舅写了封信。她写道:“去年夏天时,从各大新闻媒体的报道来看,中国是世界上控制疫情最好的国家,想着今年过年一定能迎接远在欧洲的你回国和我们团聚。谁知境外疫情依然零星散发,手机电视里时时更新着每天的情况,我的心里又是一阵阵的担心,今年也无法团聚了……但是我知道,我们共同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一起‘抗疫’,不出家门,听张文宏教授的,在家把病毒‘闷死’。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响应政策,事实证明,我们就一定可以早日从疫情阴霾中走出来,早日团聚!”

  北京东路小学的吴迪和刘品博也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向远方的亲人寄去问候。他们提笔给爷爷奶奶写了一封长长的家书,详细地汇报自己在上海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询问老人身体的近况,同时说明了自己这次不能回老家亲自看望老人的原因,字里行间溢满了爱与感恩。

  尽管即将到来的这个牛年新春不免令人百感交集,疫情暂时止住了人们回乡的脚步,但孩子们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却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形式来表达和传递,远在故乡的亲人也一定能感受到他们这份真挚而醇厚的情感。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