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老漂一族”?上海财大的一堂营销课让00后大学生走近这一群体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时间:2021-01-22 16:22:56

0121_1.jpg


上海财经大学的一堂市场营销课上,学生们把目光投向了“老漂一族”  采访对象供图

五点起床,整理家务,准备早餐,静悄悄生怕打扰到小辈的睡眠;八点送孩子上幼儿园,即刻去买菜,回到家中匆忙午餐;准时接放学的孩子送去兴趣班,抽空做全家晚餐;整理残余,给孩子洗澡再哄睡觉……这是“老漂一族”的一天。

“老漂一族”是指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孙辈而离乡背井来到子女工作城市的老年人。上海财经大学的一堂市场营销课上,00后学生们将目光投向了这一群体。

上海财大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叶巍岭老师介绍,课程是从“国情”和“学情”出发,将国情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当中去,培养有历史眼光和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也鼓励学生勇于实践,主动融入社会,于点滴实践中不断增强自身的“就业力”,树立责任与担当意识。这堂课上,学生们以文献为基础,把课堂所学方法作为工具,走近了这群“熟悉又陌生”的老年群体,希望给予这一群体社会关注和认同。

课题小组的学生们发现,只有晚饭后孩子们写作业的时候,老人们才能获得仅有的闲暇在小区里转一转。于是,学生们就特地在这个时间点去各个小区走访。课题组的学生发现,相比于本地老人,"老漂族"存在社会融入问题,受访老人心中都有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却带着得过且过的想法,被动地适应周围环境。

“我儿子住在这里,我来照顾小孩,我不需要养老。我儿子孙子在这里,他们需要人照顾,我没有时间去社区活动,我要照顾他(孙子)。”“我不咋接触这的老人,他们说话我听不懂。”“如果社区举办活动,有时间的话还是会参加的,希望可以在这里交到朋友。”“有些人出来,有些人不出来,但我们还是要出来玩玩,有各种各样性格的。”这些都是“老漂族”的真实话语,有人飞快融入城市,交到新朋友“上海很好,我很喜欢上海。”也有人守着自己的小家,过着含饴弄孙,悠闲快乐的生活,“我女儿每年都领我去旅游。”更多“老漂族”为着自己的小家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同学们为“老漂族”拍摄视频《黄昏漂流》,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老漂族”这个群体,关心帮助这些在外漂泊的老人,为他们营造一个充满爱与温情的环境,在这个忙碌的时代感受到世间的一丝温暖。

参与这个课题,也让学生们收获颇多。一方面,让他们有机会去实践产品设计的过程,将学到的知识真正用起来,而不是只停留于书本上;另一方面,也让学生们更贴近社会,了解老人的思想,了解到“老漂族”这样一个群体的真实面貌。他们不应该只是文献和纪录片里刻画的那样孤独而艰难,他们的生活可以是丰富的、喜悦的、幸福的模样。课题告诉大家,可以换一个角度去观察,用亲耳听到的言语代替冰冷的文字,用面对面接触化解脑海中刻板的印象,对不曾接触的人和事物多一份包容和平和。

这是上海财大商学院《“莘”视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聚焦学生作品成果,从学生视角洞察家国大地进行深度思考。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