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名师工作室……上海市艺教委这样打造美育品牌!

来源:上海市教委官方微信"教师博雅"

时间:2021-01-22 16:15:32

中小学校长素养提升综合班现场教学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展示上海美育成果,全方位凝练总结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简称“市艺教委”)2020年工作,扎实推进2021年上海市学校美育工作,1月20日下午,“与美同行,成就未来—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会”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举行。来自市教委、市艺教委、市艺教协会嘉宾代表,上海学生艺术团及联盟单位代表,部分大、中小学校长艺术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浸润式体验和交互展示相结合

市艺教委主任陈克宏在总结会上致辞

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克宏对一年来市艺教委以及全市美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市艺教委近年来始终推进美育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在思想引领、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美育教学、加强队伍建设、搭建艺术实践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新的一年希望市艺教委能更好地发挥职能,让艺术之美浸润校园,向美而行,化育人心,积极推进本市学校美育创新发展。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总结会上讲话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对2020年度上海学校美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需要社会各方齐心协力,携手谱新章,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锐意进取,精准发力,尽己之能为“每一个学生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美育教育”而努力,让上海的美育工作为教育综合改革大业锦上添花。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成果展示

本次会议突破以往传统模式,以外场的浸润式体验和主会场交互展示相结合的形式呈现了2020年度上海学校美育的相关成果,令人耳目一新。外场设计了传统文化体验项目,专题项目可视化互动展示。同时为大家呈现了9个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丰富的优秀作品、中小学戏曲课程教材和线上课程、上海市中小学篆刻课程教材、市级篆刻获奖作品以及9个中小学文化艺术名师工作室的相关成果。在主会场,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通过交流互动的形式讲述了8个上海学校美育故事案例:五大联盟“艺术抗疫”、9个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及篆刻进校园工作、中小学戏曲课程改革、学生艺术测评试点探索、中小学校长艺术素养提升项目、高校校长合唱团、9个中小学文化艺术名师工作室、线上美术馆,每一个故事都是上海美育工作的缩影,每一幅画面都定格成为上海美育的一张闪亮名片。

市艺教委领导尹后庆、李骏修为新联盟单位授牌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主持。会上,还进行了五大联盟新联盟单位授牌和学生交响联盟交接授旗仪式。

不少与会代表感言,美育已成为新时代新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美育是大势所趋,通过这次会议上呈现的诸多成果,给学校美育工作者很多启发,也让他们今后的美育工作有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为学校美育工作贡献智慧

篆刻进校园活动

据了解,2020年市艺教委从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交流展示等6个方面,对本市9个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和5个市级优秀传统文化基地进行了工作指导,辐射带动20余所高校。开展“篆刻进校园”工作,发展了109所篆刻试点校,编写《上海市中小学篆刻课程》读本,培训师资2300人次。打造了9个“中小学文化艺术名师工作室”,完成艺术教师学员培训648课时,完成了10余项资源包的建设,辐射学校30余所,线上线下辐射学生6万余人。开启“中小学校长艺术素养提升培训”项目,招收校长学员261名,打造舞蹈类、交响乐类、综合类等艺术课程,以“名师讲座+精品导赏+实践体验”为主打模块,全年共开展各类课程58场,培训校长学员14000余人次。成立了“上海市高校校长合唱团”,全市近80位高校领导积极参与,并举办主题为“不忘初心以歌咏志”迎新音乐会,展现了上海教育人优秀的艺术造诣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召开了“2020年外滩教育论坛”高校、中小学和校外美育专场,以线上线下,主题发言与讨论互动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大中小幼校(园)长们做客网络直播平台,讲述和交流改革创新背景下学校美育成功的做法,更好地贡献上海学校美育工作的智慧。同时,还扶持高校22个项目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并探索了科技加美育活动新模式,建设“线上美术馆”。

2021年上海市艺教委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工作成效,凝练工作特色,形成品牌。同时进一步扩大宣传,加强研究,协助市教委讲好上海美育新故事,打造美育新品牌。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