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规划,这个寒假我们要这样过!

来源: 东方教育时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忻硕如

时间:2021-01-22 12:59:02

图片来源:CFP

孩子们盼望的寒假马上就要来啦!寒假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大体上会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家长需要重视孩子的寒假生活,给孩子做好寒假生活安排,如果孩子利用好寒假,养成一些好习惯,下学期就能收获一个优秀的开始。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家长快和孩子一起来制订一张最适合自己孩子的寒假计划表吧!

寒假学起来

不少家长和孩子在定制寒假计划时,没有考虑到寒假不同阶段,每天可以用来学习时间也会产生变化,造成了实际情况与计划差别太大,自然也就执行不下去了。

1. 正式放寒假——除夕之前

孩子刚刚放假,一方面想要放松一下,另一方面对寒假作业比较有新鲜感,应该注意劳逸结合。

这一阶段,应该趁着孩子刚刚考完试,对学习的知识仍然很熟悉,加紧完成寒假作业。

2. 除夕——大年初六

大部分的家庭,这段时间都在走亲访友。这段时间,孩子能够学习的时间并不多。

这段时间也是难得的亲子时光,家长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与孩子多多交流,一起走亲访友、逛逛街,让自己和孩子都能在愉快的氛围下,好好放松心情。

3. 大年初七——开学前

这段时间,大部分家长已经开始正常上班了。这也是孩子从放假到开学的缓冲期,重点是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与学习状态,为开学做准备。

这段时间孩子的重点任务在于,做好寒假作业的扫尾工作。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预习一下下学期的课本内容,帮助自己提早进入学习状态。

在制订每日计划的时候,家长与孩子可以在前一天晚上一起制订第二天的作息表,不要一次性制订很多天的作息表,这样不利于调整和执行。制订寒假计划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①根据个人情况定制

每个孩子的自身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因此要充分考虑这些不同点,然后制订一些小目标,比如在寒假改正孩子的一些小缺点,保持一些好习惯,或者弥补学习上的一些薄弱之处。一定要注意的是,寒假时间有限,这些目标不要定的太大、太难,否则孩子很难坚持下来。

②提高孩子积极性

很多家长在和孩子一起制订计划时,把关注点完全放在了学习上,忽略了孩子的兴趣。造成孩子对这份计划没有完成的热情,甚至有点抵触心理。

在制订计划时,可以把孩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也加入,比如周末或者过年期间想去哪里玩、想看什么书或者电影,这样可以提高孩子完成计划的积极性。要注意的是,玩耍与学习时间的合理分配,不要本末倒置。

③时间安排要有弹性

网上有不少家长晒出自己帮孩子制订的寒假计划,一天的时间安排密密麻麻,基本上已经精确到了分钟。但是寒假期间,孩子整体学习状态不像上学时一样紧绷,如此高强度的学习计划,孩子很难能够坚持下来。

在制订计划安排时间时,尽量做到张弛有度,可以半个小时为单位,制订任务。每天可以留一个小时的空白时间,用于调整。

寒假动起来

对于平时上学很少有时间进行自己喜欢的运动的学生而言,寒假是再合适不过的锻炼机会。但也有不少孩子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后和电脑、电视相伴,至于体育锻炼呢?不在考虑之列。这时候就需要家长们出手啦!

家长在鼓励孩子锻炼前应了解其体质与健康状况,比如孩子是否存在某些运动禁忌症等。现在各地每年都要对学生进行一次体质与健康测试,因此每一位家长都要结合测试结果和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全面分析孩子的体质与健康状况,从而让孩子有针对性地加强体育锻炼,做到有的放矢。

青少年喜欢群聚在一起,如果只是一个人锻炼,无形之中就缺乏一种运动氛围,慢慢地也会因为没有运动伙伴而失去兴趣。如果孩子年龄较小,那么父母兄弟姐妹应该是这个“伴”的首选,特别是父母,他们一方面是孩子锻炼计划的监督者,另一方面也是孩子锻炼的指导者。孩子的锻炼能否坚持下去和父母的关系非常大。家长应该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孩子,让他们逐渐喜欢体育,自觉进行体育锻炼。如果孩子年龄较大,可选同学作为运动伙伴,因为同学在一起感觉会默契,而且可以共同交流和进步。

寒假锻炼内容的选择要注意结合自己的爱好以及运动伙伴的喜好,确定锻炼的内容要坚持健康第一、可操作的原则,在练习前要注意进行相应的专项准备活动,以预防伤害事故的发生。

有条件的同学也可报名参加当地的一些体育俱乐部或假期培训班(如球类、武术、舞蹈等),这样就可以对某一专项运动进行系统有针对性的训练,从而更好地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

由于冬天天气比较寒冷,要尽可能选择室内运动。另外,确定好了锻炼时间就要严格按照时间表去执行,持之以恒。同时要注意安全,特别是与同学结伴外出时,要守时守信,让父母放心。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受一场冻;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家长:即便到了冬季,孩子们的运动锻炼也一定不能松懈,尤其是寒假期间,家长们陪伴孩子的时间增多,更应该和孩子一起动起来!请家长督促孩子尽量少上网、少看电视、少用手机,多到户外转一转,每天坚持运动两小时,让孩子在寒假中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寒假玩起来

说到假期计划,很多家长主要考虑的是学习。但对孩子而言,玩乐是小伙伴们期待寒假的主要原因之一。玩乐放松并不是一味疯玩,孩子该怎么玩,能从玩中得到怎样的成长,让自己在“玩乐”中懂得生活,懂得快乐的意义,这才是家长应该注意的。

孝是中华传统美德之一,孝敬长辈、尊老爱幼是家庭教育中重要的一环。寒假适逢春节,是团圆聚会的最佳时期,因此,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外出走亲戚,让孩子多和长辈相处。很多爷爷奶奶很少能看到孙子孙女,因此要让孩子多多陪伴长辈。和亲友们的相处,也能增加孩子的眼界和人际交往能力。

寒假期间,很多孩子都会待在家里对着手机电脑,很少出去活动,但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没有好处。因此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外出游玩,让孩子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因为疫情原因,今年的寒假很多家庭取消了外出旅行计划。不过就在上海,也有不少宝藏等着家长和孩子一起来探索:

可以去崇明,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将在崇明举行,虽然还是冬日,已经可以想象到春色满园的美景;可以沿着滨江漫步,实地感受上海这百年来的发展和变迁;可以参观历史博物馆、美术馆,在增加知识的同时接受美的熏陶。例如刚刚启幕的奥斯吉美奥斯特展,在近三个月的展期里,八场主题各不相同的沙龙、艺坊已经排上日程,将带领观众走近这对巴西双胞胎艺术家。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则为为期四个多月的安迪·沃霍尔特展“配备”了10场公共教育活动;还可以逛逛郊野公园,近距离贴近自然。今年开年,上海合庆郊野公园开园试运行。这座公园是浦东第一座郊野公园,没有围墙,直达东海……

独立是中小学生很重要的一个成长话题,随着年岁的增长,孩子的独立能力也需要随着增强,如若不然,可能会变成生活或者社会适应能力低能。孩子在寒假期间可以从小事做起,比如做家务,参与过年大扫除。也可以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在实践中增加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在付出的同时感受独立自主带来的欢愉。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