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教师看儿童的视角 来看看冰厂田教育集团孩子的“一百种模样”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1-18 09:59:11

       前不久,冰厂田教育集团举办了一次儿童视角主题摄影展,总计收到了来自18所成员校300多张老师提交的照片。每所成员校组织了专题的摄影作品鉴赏会,老师一起看照片,读每一张照片里的儿童故事,分享各自不同的儿童视角。

       在这场摄影展中,老师们欣喜地看到了儿童的“一百种模样”,真正走近儿童、看见儿童、理解儿童。

       从“儿童视角”设计孩子们喜欢的课程,首先请老师们“蹲下来”,聆听孩子们的心声——14日,冰厂田教育集团第二届教师嘉年华闭幕,来自集团内的园长们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如何走进儿童的“心”。

       照片里的故事:改变的是教师看儿童的视角

       2018年,冰厂田教育集团成立,把18所成员校紧紧“团”在了一起。这其中,有许多新近成立的成员校,许多幼儿园的园长也都是年轻的“新人”。依托优质资源共享把成员校团在一起的同时,冰厂田教育集团理事长、冰厂田幼儿园园长姚健也在不断思考,如何从现有的资源共享,探索紧密型集团的建设路径,让所有成员校、骨干教师和一线教师有“获得感”。

       于是,“课程共建”,成为了一条纽带,将18所成员校紧紧联结在了一起。

       牵头校冰厂田幼儿园于2010到2020年间持续参与上海市课程领导力项目研究,凭借扎实而领先的课程探索,成为了全市幼儿园课程实践的“先锋队”。2019年,冰幼提出了“基于儿童视角的班本化课程实践”,这一研究主题积累了丰富的课程实践成果与经验。

       “我们说 ‘儿童视角’,最先要改变的其实就是教师看儿童的视角。”姚健说,“整个冰厂田教育集团有共有700多名教师,如何改变他们的固有视角?我们想到了‘照片’。”

       姚健说,我们老师平时都有给孩子拍照片的习惯,每一个幼儿园老师手机里都有很多孩子的照片,“别小看了一张照片,一位老师选择从哪个角度拍,什么时候拍,拍什么——往小了说,能够看出这位老师眼里有没有孩子;往大了说,其实体现的是这位老师的儿童观、教育观和课程观。”

图说:“这对好朋友是想做‘双胞胎’,从同一个‘子宫’里出来!”

图说:女孩把脑袋探进篮球架上的球网里,原来,她想象着球网就是新娘头上的婚纱,还向好朋友宣布:“我要结婚啦!”

       从分享“照片里的故事”入手,围绕着怎么找到“儿童视角”,运动、幼儿建构游戏、艺术体验、户外实践、科学启蒙、环境创设、集体教学活动、家园共育八个分会场上,各成员校的骨干教师们一起在集团的“教师嘉年华”上畅所欲言、共同学习和进步。

       冰厂田幼儿园还牵头成立了18个课程共建小团队,来自不同成员校的70名教师组成小团队自主制定计划、走进不同的教学现场、积累多样化的课程故事和案例,定期与不定期分享展示课程研究成果。

       墙上为什么有个“洞”?老师们放下“我觉得”

       幼儿园装修,墙上留下了一个洞,猜猜孩子们会怎么想?羽灵幼儿园园长尹萍分享了老师们的观察。

       “我们可能会觉得,这就是一个洞,得赶快叫工人来修。可是在孩子们的眼里,这可是一个神奇的地方——那是一幅画、一片天空、一个游乐场,他们有着无限的想象,也有着N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尹萍看到,有的孩子把它当作了蚂蚁用来产卵的巢,有的用装饰品把它装饰成了艺术品,“用孩子的视角来看,会发现,他们的世界全然不同。”她说,孩子们为什么总是把积木摊了一教室?这不是不整洁,因为孩子们说,那是下雪带来的快乐。

       尹萍说:“和孩子们相处,我们应该‘站稳十分钟’,固定在游戏的某一地点进行观察,看到真实的孩子,看到孩子的行为;然后放下‘我觉得’,在站稳的同时,要放弃教师主观臆断和刻板印象,像摄像机一样记录、观察、还原真实发生的孩子的行为。一次次的站稳和一次次的放下,教师们学会了静心聆听孩子的声音、静心观察孩子的行为,慢慢看清孩子的‘模样’了。”

       青年园长沙龙上,几位年轻的园长也分享了各自观察“儿童视角”的实践。在冰厂田前滩幼儿园的蒋嬿蕾园长看来,“找不到老师”的教室才是充满了暖暖爱意的——因为老师们都蹲了下来,在静静地听孩子们的心里话;御青幼儿园请年轻老师来分享“孩子的故事”,每个老师需要拿“放大镜”去看一个孩子,细心的观察背后,就是关注孩子点滴成长的实践;刚刚建园才两年的冰厂田临港幼儿园有19名新教师。为了让他们了解孩子的真正所需,幼儿园把每周五的上午安排成弹性作息时间,老师们在孩子们自由活动的时候去观察每一个孩子的不同之处,记录他们的需求和变化。“三个月的实践下来,我们发现变化很大,年轻教师和我们不再尬聊,讲起孩子们来,头头是道,每个人都有好多故事可以分享。”园长沈婷说。

       姚健说,集团成立以来,成员校在课程实践中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儿童在课程中的主体地位凸显不够,对儿童在课程中的真实经历和发展的实际关注不足等就是其中之一。而基于儿童视角的课程实践,是对“以儿童为本”理念的真正落实,能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也能提升幼儿园课程实践的品质。她说,通过课程共建,集团成员校的园长、骨干教师到一线教师都深度融入集团共同课程的探索与实践中,大家在过程中达成课程理念与价值取向的趋同,从而达成内涵层面的共识,这是一种从内向外的紧密型集团建设路径。

图片来源:冰厂田教育集团供图

(原标题:《幼儿园为什么鼓励“找不到老师”?来看看冰厂田教育集团孩子的“一百种模样”》)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